星期六, 7月 30, 2005

佛教在香港復興

  香港由於受英國殖民之故,基督教及天主教勢力龐大,其積極興學建校以致香港多數學子於小學及中學階段皆就讀教會學校,乃一大緣故。這也造成香港精英上層社會各領域名流以基督徒居多的局面。所以篤信佛教的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潘宗光即感嘆,為何教授學者或大學校長信基督教即理所當然,而他信佛教卻引來議論?
  說到底佛教雖由印度傳入中國,但經逾千年的中國化後,實已可把它當作華廈本土宗教。其實,香港也是一佛教重地,所指佛教當然是指中國化的大乘佛教為主。香港各山頭都有諸多大大小小的佛寺精舍。月前在台灣以百歲高齡圓寂的近現代中國佛教大師印順導師,上世紀四十年代末至五十年代初,即曾在港修行,且出任世界佛教友誼會港澳分會會長,並在港完成編撰《太虛大師全書》。台灣其中一間佛教界辦的大學華梵大學,創辦人即是廣東出生、年輕時居港的已故曉雲法師(女)。
  近年來在有心人士的推動下,佛教在香港有復興的態勢,香港大學成立了高學術水準的佛學研究中心,中文大學在台灣佛光山的資助下,也創辨了人間佛教研究中心。此外,志蓮淨苑、霍韜晦創辦的法住文化書院等,都為普及佛教、淨化社會人心、推動人間真善美出力不少。
2005/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