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1, 2005

理財市場的變化   

理財市場的變化   .蕭雅
  近年來,理財金融市場出現一些變化,出現了許多號稱「理財顧問」或「財務策劃」的公司,他們自詡中立、客觀、站在客戶立場,為客戶爭取最佳利益。在保險領域,保險經紀這種與保險代理不一樣的從業員也愈趨增加,他們的立場也是代表消費者,為他們設計最佳的保險方案,而非代表保險公司。大部份人接觸的保險從業員其實是代表某保險公司的保險代理,非保險經紀,這點很多人都搞混了。當然,儘管稱呼再怎麼冠冕堂皇,所有這一切從業員都只是為了做到客戶的生意而已,不同的只是包裝手法。
  不過,直到今天,不管在香港或是大部份亞洲地區,不管是理財顧問公司還是保險經紀,他們在一般人心目中的印象都不是很深刻,業績大概也不怎麼樣,大部份人還是對代表某家保險公司的Agent比較熟悉及有信心。為什麼會如此呢?照理說代表客戶的理財顧問公司或保險經紀,應會更得客戶心,為什麼實情會相反呢?我覺得原因在於這些「理財顧問」或「財務策劃」或「保險經紀」至今仍未出現很好的令人有信心的品牌,再者就是這些種類的金融事業歷史仍不是太長(相較於其他諸如保險公司、銀行等)。
  相信假以時日,情況會有所改變,消費者的選擇會更多。

2005/7/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