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15, 2005

我的未來 看中國老闆臉色?

我的未來 看中國老闆臉色?
近年崛起的中國企業,不論是藉政府力量進行改革,或是其靈活手法與堅毅韌性,對台商構成莫大威脅。然而,台灣人才外流嚴重,「大陸老闆、台灣夥計」的趨勢將更為明顯。

陳邦鈺、林亞偉【更多精采內容,請見《今周刊》447期,各便利商店及連鎖商店均有銷售】
今周刊封面故事
  二○○三年四月,上海寶山區與普陀區交界處,車水馬龍交通堵塞,知名台商燦坤的中國首家3C賣場正式開幕,豪情萬丈的吳燦坤發下豪語,「五年內將在大陸開店一千家,打造出一個『世界通路』。」大陸家電零售業面對燦坤的來勢洶洶均繃緊神經,嚴陣以待。燦坤以每月開設兩家店的進度快速擴張,進入上海不到半年,就擁有十一家分店。
  當時,大陸本土的領導品牌國美和蘇寧電器尚在北方布局,在上海的零星店面遠不及燦坤的規模;而在浦東發跡、將上海作為發展基地的永樂電器則擁有三十多家店面。
燦坤經營不善 賣場規畫不敵對手
  沒想到經過兩年的市場考驗,上海燦坤賣場卻因經營不善,在今年七月初決定把旗下三十一家通路以人民幣一億四千萬元(以下幣值皆為人民幣)盡數出清,買家正是在一旁虎視眈眈已久的永樂;永樂此次能成功吃下燦坤,正是經過七年生聚教訓得來的成果。
  據了解,永樂在燦坤創始店開幕不到三天,就「明棋暗碼」地派幹部前往觀摩學習。燦坤一名離職高層指出,當時燦坤並未將永樂放在心上,「甚至覺得對方員工貌不驚人,不構成威脅,想學就來學吧!」
  殊不知永樂電器董事長陳曉在中國內地素有「鐵算盤」的封號,一九九六年,三十八歲的陳曉帶領著一批年輕人踏上創業之途,憑著精打細算,朝九晚九每天工作十二小時的苦幹精神,永樂在華東闖蕩出一片天地。功力深厚的陳曉對燦坤賣場的風格模式了然於胸,而且要求幹部「立刻去學」。

續文請click以下網址: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Moment/newfocus-index/0,3687,9407140301+0+0+204807+0,0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