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08, 2005

先進性教育活動

.蕭偉基

  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對傳統文化的破壞,令人痛心疾首,許多學者專家都有同感,其中對中文方面的破壞,令許多大陸以外的人都有深刻感受。最近閱報得知,中共正推行「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http://www.xinhuanet.com/newscenter/dyxjx/),這是那門子的令人哭笑不得的中文,也許有人會覺得我思想齷齪,但後面那五個字我想不管是再怎麼正人君子,很多人都會想入非非吧!
  簡化字是另一大破壞,所以最近已有人大聲疾呼台灣要爭氣,要頂住簡體大潮的來襲,把繁體字正名為「正體字」,甚至還有人建議把它列為世界遺產,免得絕跡。以大陸馬首是瞻的馬來西亞華社,其最大中文報最近也掀起是否要全面用簡體字之論爭(該報內文早已用簡體字,但標題仍用正體字),出乎意料的,不贊成的比例還相當高。
  中共以政治力來強迫簡體字成為中文的標準,以及其非科學化及漠視優秀傳統的做法,其禍害已有不少專家提及。筆者要在此提出的另一例子,是與本人切身有關的,那就是居然把「蕭」姓簡化為「肖」,令許多海外及港澳台蕭氏族人不惑及不滿,在台灣「中華蕭氏宗親會」的爭取下,大陸方面終於從善如流,同意「肖」姓恢復為「蕭」(簡體字為「萧」)姓。
  由此可見,據理力爭還是管用的。我想,如果大陸方面擴大從善如流的層面,恢復使用繁體字,肯定可以贏得更多台灣及海外華社人心,其統戰效果會比台灣水果免關稅進口更大呢!
  
2005/7/8
延伸閱讀:
http://blog.yam.com/chienn/archives/134289.html
http://sidekick.myblog.hk/archives/2005/02/26/4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