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4, 2005

趙紫陽談中共

.蕭雅
  最新一期《明報月刊》刊出內地自由撰稿人靳仁所寫「趙紫陽晚年談話錄之三」──《社會主義走過了頭和一黨專制──趙紫陽的政治理論》,可讀性頗高。難得的是,這位晚年被軟禁的前中共領導,在如此情況下還可中肯、客觀的提出自己對中共及中國的見解,並不是懷著恨意及報復的心理。
  趙紫陽認為,所謂改革的理論,就是落後的國家革命勝利後,不能直接實行社會主義,已經建立了社會主義的國家是「走過了頭」,必須退回來。他還強調,國企改革關鍵是必須理順所有制關係,明確產權關係,「這是最根本的」。
  對於毛澤東,趙紫陽也還有頗大程度的尊敬。他認為不能單純地認為毛是帝王思想,以封建來反封建主義,他統治期間追成錯誤,實際上是因客觀沒有條件,卻硬要去實行自己的理想抱負而形成的悲劇。
  同一期《明月》還介紹長期研究國際問題及中共黨史的專家何方將推出新書《黨史筆記──從遵義會議到延安整風》,以扎實史料、嚴密邏輯來寫中共歷史,頗值一讀。
  中國領導人最喜歡說「以史為鑑」,希望上述客觀見解能成為中國走向光明未來的助力,中國及世界再也經不起這麼殘酷的教訓了。

2005/7/4

明報網址:http://www.mingpao.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