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02, 2005

伊朗總統選舉的懸念

.蕭雅
  伊朗總統選舉塵埃落定,選前不被看好的極端保守強硬派人選、德黑蘭市長艾哈邁迪.內賈德爆冷以六成多得票勝出,將於下月初正式上任。不令人意外的,為了要對支持他的保守派選民負責,他即時對美國擺出強硬姿態。
  這次選舉出現一些看似意外其實卻在情理之中的結果。在長期尊崇回教教士的伊朗,內賈德以非教士身份當選,能夠擊敗多位德高望重的教士,甚至贏得實際掌權的最高領袖哈梅尼為首的教士支持,當然需要一些能耐,他的比教士還極端保守的立場,就是他的撇步,使他成為伊朗二十四年來首位非教士總統。
  雖然美國不認同伊朗的選舉,認為那不是真正的選舉。但從真實情況看來,伊朗的總統選舉的確是中東回教世界的典範,看不出有很大的不妥之處,美國「不妥」他的原因就只是因為他不願意當美國傀儡下的政權。但伊朗無論如何總比美國的中東盟友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來得好吧!這些美國盟友的人民何嘗試過民主的滋味呢?
  美國總統布殊上台後就把伊朗列為「邪惡軸心」之一,是令人納悶的舉動。因為伊朗前總統卡塔米眾所皆知是一個改革派人物,雖然身為回教教士,但崇尚民主,解放了許多成年的宗教束縛,社會漸趨向開放,而且他也沒對美國擺出強硬姿態。雖然很多支持改革開放者不滿卡塔米的改革緩慢,但是要知道在那樣的神權社會下,要進行改革是非常困難而且要冒極大風險的,不可一蹴即就,美國不僅不表諒解和支持,甚至還對之惡言相向,這次伊朗人民選了個可能真的令美國大大頭痛的人物,對美國的不滿所表現出的民族主義甚至民粹主義,也許是一大原因。
  或許美國要對付伊朗的真正原因,真的是因為石油吧!這是唯一能夠解釋得通的原因,所以無論誰上台,美國都不爽,因為不可能有一個總統會甘於作他國的傀儡,所以美國一定要除之而後快,扶持自己的傀儡政權,將伊朗視作殖民地,這樣就可確保油源及財源滾滾。

2005/7/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