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4, 2005

專訪﹕香港演員黃秋生

註:本文原刊登於《亞洲週刊》(2004年第11期)
我對做明星沒有興趣 .蕭偉基
黃秋生表示,自己比較喜歡演舞台劇,而拍電影是為了生活。他說﹕「香港電影可以給演員的空間太少,通常是給你做明星,但作為一個事業,我對做明星沒有興趣。」
  影帝級人馬黃秋生擔綱主演的香港話劇團作品《家庭作孽》,三月初在香港上演,全部十六場的門票在開售三天內售罄,創下佳績。該劇因而再接再厲,由話劇團演員高翰文接棒,於三月二十四日至四月四日繼續演出。為了演出這齣舞台劇而推掉多部電影的黃秋生,二月二十日在香港話劇團的排演室接受亞洲週刊的訪問。
  身為「好戲之人」,黃秋生說自己比較喜歡演舞台劇,而拍電影是為了生活。「舞台劇是一個演員應該做的,不是說電影不行,而是香港電影可以給演員的空間太少,通常是給你做明星,當然做明星賺錢多,但作為一個職業、事業,我對做明星沒有興趣」。本身是香港演藝學院首屆畢業生的黃秋生說,會答應這次演出,首先是時間配合,其次是毛老師(香港話劇團藝術總監、本劇導演、曾任香港演藝學院表演系主任毛俊輝)的關係,第三是香港話劇團是有素質的劇團﹔而且「我可以演出那個人物,可以把握得到」。身為成功演員,他說並非小時候就喜歡演戲,進入演藝學院對他的啟發很大,尤其是毛俊輝,簡直是「將一身的『武藝』都傳授給我」。 
  從《人肉叉燒包》中的變態殺手到《無間道》中的正義警察,演出過幾百部電影的黃秋生,將各種不同的角色都演得自然生動,問他如何揣摩不同的角色,他直言﹕「完全沒有揣摩,香港電影這麼差,連劇本都沒有﹔有些好的可以揣摩,很難具體的找人物性格,有時在劇本裡面,有時是神來之筆」。
  毛俊輝曾說過最欣賞黃秋生在《野獸刑警》中的演出,黃秋生卻幽了他老師一默,說「他看我的戲太少」,很多好戲都沒看到,例如《鎗火》就不錯。他戲說﹕「那些拿不到影帝的電影都是好戲。」對於香港電影是否有前途,他說﹕「有明天就有前途,只要明天太陽繼續出來就有前途,前途不是在市場,在人心那兒,有人心就有前途,路是人走出來的。」至於會不會往好萊塢發展,黃秋生表示,有機會可以去,但不是所謂去發展,基地還是在香港,去好萊塢發展是不切實際的,「又不是『鬼佬』」。
  黃秋生經常對各種事物表達不滿或意見,是藝人中的異數,給人「憤世嫉俗」的感覺。例如在排練《家庭作孽》時,就投訴香港話劇團的排練場地居然是在賣雞鴨的菜市場上面,而且通風系統久未更換,環境很糟糕,顯示政府不重視。問他經常有這種牢騷,是否會影響在演藝圈的發展。他不同意用牢騷的字眼,因為「不必要改善的而你覺得需要改善才叫牢騷」,他也不同意自己憤世嫉俗。他說要先定義什麼是演藝界,「跳舞、變魔術、打跟斗都會的的才是,首先我不是演藝界,我是一個演員,我是在戲劇的表演藝術方面發展,當我定位為一個演員,尤其我覺得自己是一個舞台劇演員多過電影演員,(這種性格)對我來說是沒影響的」。演員要有獨特見解「一個文化工作者,首先應該有文化,令到自己有文化,有獨特的見解,有思想,如果不是,演的角色沒你的風格,沒你的思想,人家為什麼要看你的戲﹖」
  黃秋生對董建華政府施政頗有微言,三年前在出席行政長官董建華在禮賓府接見香港電影界人士的酒會後,就批評政府「只做表面工夫」,漠視電影業,並惹來一些電影界人士批評。他認為,「政府的計劃就是一步一步什麼都不用做,『無人負責制』、『問誰負責制』」。
  談到香港眾多新晉的演員的表現,黃秋生說,很多都很好,問題是有沒有機會和繼續堅持去學習,例如余文樂、陳冠希都不錯。問他是否對香港悲觀,他說自己是「達觀」,當年香港電影跌到谷底、人才流失時,他就覺得香港電影有希望了,因為「流失的很多不是精英,夾雜著許多『廢人』」。他還說,當年拍片時是「一拖七」,一個燈光師拖七個人,但幹活的只一個,「七個在睡覺」。電影市道走下坡後,「那些廢人就走了,剩下的就是精英」。「香港人以前慣了逞威風、享受、『魚翅撈飯』,暴發戶心態,現在好了,真的要做事了,要增值、學習了,那些克服困難的人,將來就是社會的棟樑,那些不肯做的,就由得他『掃地出門』」。既然如此多意見,是否有興趣從政﹖黃秋生說沒興趣,並說那是「與虎謀皮、與狼共舞」。他覺得,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是出了一分力,對社會最好的貢獻。
亞洲週刊:
http://www.yzzk.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