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1, 2005

作家能發達嗎?

作家能發達嗎?  .蕭雅

  寫作能發達嗎?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很多人說,文人都是窮酸的,但世界上也有很多例子,寫作不僅令人富有,甚至還可令一個原本倒楣透頂的人因寫作而「鹹魚翻生」,躋身超級富豪行列,最典型例子就是《哈利波特》作者羅琳,這系列作品令她從一個須靠政府援助金過活的單親媽媽,搖身一變為身家比英女王還豐厚的富婆。
  美國作家David Liss早年一度為了生活而「碌爆卡」,某日從布勞岱爾的《15至18世紀的物質文明、經濟和資本主義》中獲得靈感,寫出了一紙風行的小說《咖啡商人》(Coffee Trader),解決了債務問題。
  在兩岸三地,也有不少靠寫作致富的例子,最知名及最成功的非金庸莫屬,當然還有倪匡和林行止。台灣的代表人物則是李敖,一輩子沒打過工,就是靠寫那充滿批判性的文章致富。中生代的,有住半山豪宅的陶傑,以及據說在台灣靠寫文章買了幾層樓的南方朔。新生代靠寫作發達的也不乏人,佼佼者是中國大陸的韓寒,高中沒畢業就出了一本銷量高得驚人,僅正版就過百萬本的《三重門》,更因此而不屑上大學,成為一時的爭議性風頭人物。
  此外,寫愛情小說的瓊瑤、亦舒、張小嫻、深雪等,都靠一枝筆(或一個鍵盤)而得以過令人羨慕的優渥及自由的生活。
  所以,當作家是能夠發達的,這是一種有崇高社會地位、讓人敬仰而又有致富潛力且又不須專業資格的職業,各位識字的人,不妨考慮考慮!

2005/7/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