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15, 2005

女性政治人物

.蕭雅

  上世紀六十年代至今,世界上能夠站在檯面上的女性政治領袖,基本上有兩種類型,一種是出身政治世家以「復仇政治」上位,另一種是犧牲自己的小我幸福,抱獨身主義矢志為人民服務。
  第一種也許大家都耳熟能詳,包括印度的甘地夫人、索妮婭.甘地(兩婆媳);孟加拉的卡莉達.齊亞、謝赫.哈希娜.瓦吉德;斯里蘭卡的班達拉奈克夫人、庫馬拉通加夫人(兩母女);巴基斯坦的貝娜姬.布托;菲律賓的科拉松.阿基諾、阿羅約;緬甸的昂山素姬;印尼的梅加瓦蒂。她們有些是國家的總統或總理,有些是反對黨或執政黨領袖。其中班達拉奈克夫人早在一九六零年即從「師奶」一躍成為全球第一個掌實權的女總理。
  以上人物的共通點是都是出自政治世家,其中一些的父親還是建國之父,然而很多到最後的下場是被暗殺或處死,造成悲情復仇政治的出現,由他們的女兒或妻子接棒,一些甚至直接從家庭主婦搖身一變為國家領導人。非常諷刺的是,這些由女性掌權的國家往往卻是女性在當地因傳統或宗教因素而地位低下的國家。
  第二種情況的例子包括中國副總理吳儀、美國前國務卿奧爾布賴特、現任國務卿賴斯、台灣副總統呂秀蓮,都是未婚。
  而不包括在上述兩種情況內的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則因其果斷剛毅的作風,被世人將之與傳統的女性應該溫柔的刻板形象作區隔,稱之為「鐵娘子」。
  女性從政,原來還得抹上一絲悲壯的色彩。

2005/7/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