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15, 2005

書評:《搶佔2億人市場》

.作者:蕭雅
  一九五八年,七十二歲的退休教師安卓絲礙於年齡買不到醫療保險,碰上年輕保險中介人戴維斯,後者看上這個無人開採的「金礦」,提供五萬美元替她成立組織,交換條件是他擁有該組織的獨家保險販賣權。到了一九七零年代初,戴維斯便淨賺超過一億六千萬美元,戴維斯後來甚至自設保險公司包攬此業務。這組織便是現今有三千二百萬會員的美國退休人士協會(AARP),現今年預算約五億五千萬美元,是世界第二大非營利組織。
  以上真實故事要帶出的訊息是,老年人已不再只是風燭殘年的老弱殘兵,隨著世界步入高齡化,如何將這批耆英轉化成巨大的商機,是現今許多企業如火如荼進行的大計。美國知名老人學權威及商業開發公司創辦人Ken Dychtwald新著《搶佔2億人市場》,即告訴讀者如何將「新老年」這股「新力量」變成「新商機」。
  本書提到,戰後嬰兒潮世代是目前全球人數最多的一個世代,總數至少二億人。回顧以往,不論他們進入人生中任何一階段,都對當時的社會產生重大影響。現在,這批世代將邁入老年,他們搖身一變成為消費市場中最不可忽視的力量。更重要的是,這批「新老人潮」的經濟能力遠勝於年輕世代,對商品的需求更多元化及精緻化。因此,如何了解他們的需求,規劃出具前瞻性的行銷方案,迎接這主宰二十一世紀的「新老年人」,本書將提供重要的參考。
  作者為商界在老年潮時代指點迷津,提出多個領域總共多達五十項的切合銀髮族的商品或服務,這些領域包括:醫療保健、抗老與強化機能、智慧科技、金融服務、工作與休閒、生活型態支援、居住與交通、死亡與臨終。
  不過,作者也提出必須防範的五大社會災難:一、以六十五歲為老年指標,開始發放老人福利,不但毫無意義、不公平,更是危險的做法;二、如果醫療的能力與重點沒有大幅變化,美國社會將面臨慢性病橫行的問題;三、老人養護工作捉襟見肘,將成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經濟的無底洞;四、數以千萬計的嬰兒潮人士將邁入窮苦老年;五、由於未能替老年人規劃出新角色,我們正創造出「高齡荒原」。
  由於美國的醫療制度及思維之缺陷,作者認為,未來將發生一場醫療災難,但他也提供了五項解決方案:一、倡導研究老人病──延後或根治;二、徵求熟稔老年病的醫療專業單位;三、將疾病防治與養生之道列為全國首要問題;四、為健康老年提供經濟誘因;五、以人道主義看待死亡。
  值得一提的是第四點,作者提到美國美國過去的體系根本不是醫療體系,而是疾病管理業。他推崇古代中國的大夫如果民眾受傷或生病,費用必須由醫生自掏腰包。這種制度的好處是,在於確保民眾健康、維護生產力,整個體系的財源投注在提升健康,而不是醫療疾病上。他指出,九十年代在美國迅速蔓延開來的管理式醫療組織(MCO),吸收聯邦醫療保險的受益人。這些機構了解到,會員病得越重,他們的報償就越少,因此部份MCO開始納入預防性的健康檢查、病人教育課程、另類療法等,以促進健康為導向,減少發病數目,就可大大節省醫療資源。
  健康與經濟是人生兩大切身問題,對老年人更是如此。在財務方面,作者提出以下的財務安全規劃之路:增加個人儲蓄率;讓退休金可隨工作轉移,更具彈性,以符合嬰兒潮流動式的生活型態;增列「排富條款」,針對多元化需求發放福利;讓社會安全制度部份私有化,以豐富收益。
  作者提出忠告:政府福利由稅金打造,如果嬰兒潮期望由福利獲得大筆退休收入,將是大錯特錯的想法。如果嬰兒潮人士希望老年得到財務保障,則必須仰賴個人與全體的努力,規劃出多元化的儲蓄、投資與保險管道,而且「從現在就要開始」。筆者則認為,這已不僅僅是嬰兒潮世代的當務之急,更是所有人不管年齡大小都需落實的做法。
  本書內容雖以美國為探討例子,但對於其他地區,也具重要參考價值。
  銀髮族市場雖商機湧現,但由於人越來越長壽及生育率每況愈下,未來平均每位香港青壯年要供養的老人人數將會大大增加。根據預測,到二零三三年,約每四個香港人之中就有一人年齡在六十五歲以上,所以如規劃不當,沒有未雨綢繆,整個社會都會被拖垮,這已是全民的當務之急,香港人,包括老百姓、企業界和政府,你們準備好了嗎?

2005/7/15

書籍資料:
作者:Ken Dychtwald
譯者:宋瑛堂
出版社:藍鯨(台灣)
頁數:326
定價:新台幣300元
出版日期:2005/5

Seow Wai Kee
P. O. Box 30861, Causeway Bay, H. K.
Tel: 96635793
2005/7/15

書籍資料:
原文書名:Age Power: How the 21st Century Will be Ruled by the New Old
作者:Ken Dychtwald
譯者:宋瑛堂
出版社:藍鯨(台灣)
頁數:326
定價:新台幣300元
出版日期:2005/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