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4, 2005

甘肅行感言

http://www.oxfam.org.hk/chinese/partner/lanzhou_trip.shtml
甘肅行感言
樂施之友蕭偉基
  2004年8月,我參加了樂施之友的甘肅扶貧考察團,到樂施會的項目點探訪。雖是短短六天的行程,卻令我獲益良多。首先,我們去了距甘肅省省會蘭州市兩個多小時的東鄉縣,那兒有著與東部迥異的西部風情,大部分信仰伊斯蘭教的少數民族,飲食和生活習慣都與香港人有很大差異。
  乾旱的氣候、缺水的環境,令東鄉縣的糧產一直偏低,當地居民甚至連飲水都成問題,生活之艱苦,是物資豐富的城市人難以想像的。然而,他們那份與大自然拚搏的鬥志,對土地的熱愛,實在令人敬佩。
  身處簡單純樸的大西北農村,令我有一種洗滌心靈、返璞歸真的感受,更可藉此機會反思自己的生活,也反思自己的價值。其實,即使是一點點的幫忙,也可以改變許多人的命運,「能分享才能共榮」,在此處得以印證。樂施會的「參與式」扶貧項目,更能針對該區的特有環境和居民的需要而設計,使扶貧成效得以提升。例如東鄉以羊肉著名,加上當地的氣候和土壤又適合種植牧草,因此,樂施會就在當地推行種草養羊項目,為居民提供羊隻,讓他們有持續的發展、穩定的收入。
  其後,我們又參觀了蘭州市的邊緣社區以及失學兒童的教學點。印象尤其深刻的是,有一戶從農村到城市謀生的居民,生了五女一男共六個孩子,為免因「超生」而遭到處罰,他們寧願到城裡當「黑戶」,重男輕女的傳統束縛,在這兒顯露無遺。此行確使我深深感受到教育的重要,也惟有藉著教育,才能改變根深蒂固的陳舊觀念,以至由此衍生的種種社會問題。
撰於2004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