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01, 2005

田家炳小檔案

1919年生於廣東省大埔縣,客家人。16歲時父親去世,輟學挑起家庭經濟重擔。18歲在越南經商,20歲轉赴印尼,經營橡膠業。由於印尼出現排華隱憂,1958年毅然全家定居香港,在屯門填海造地,開設田氏化工廠,經營塑料薄膜和人造革加工行業。1992年後在廣東東莞、廣州建廠拓展業務。

上世紀七十年代起,田家炳在家鄉大埔縣和中國大陸各省市、台灣、香港及英國等地,捐資興辦公益事業。1982年更捐出八成財富設立田家炳基金會,並於1985年在台灣設立田家炳文教基金會。

據不完全統計,至今田家炳捐資興建中國大陸大學院校45間、香港大學院校9間,全國以「田家炳」命名中學88間、小學37間、鄉村中小學圖書室950間、廣東省梅州市屬市縣醫療院所26間、橋樑129座、公路6條,另有北京自然博物館、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等項目,捐資總額逾十億港元。

田家炳更於2001年將住了三十七年的豪宅賣掉,將所得5600萬港元全數捐資教育,自己與太太則租住公寓。2004年,他更向銀行舉債600萬港元,捐予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城市大學。

1993年,國際天文組織正式把2886號小行星命名為「田家炳星」,以表彰其貢獻。他也獲美國、香港等七間大學及大陸數十間大學授予榮譽博士、院士學位、榮譽教授等榮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