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16, 2005

元朗好地方  .蕭雅

元朗好地方  .蕭雅

  搬來元朗已八個多月,對元朗有不一樣的感覺。
  談元朗之前,應先談我對新界的感受。其實我雖在港島上班,但搬往新界屯門已四年,原因是比較喜歡新界較空曠,沒壓迫感,更重要原因是租金相對市區便宜很多,能夠以較低廉屋租住到空間較大的樓,即使加上出市區需較高交通費及花較多時間這些成本,我還是覺得值得的。
  說回元朗,這可是香港的一大寶。沒搬來元朗之前偶到此處,感覺頗亂。但搬來之後覺得元朗確實有其魅力,難怪許多元朗人都不願意搬往別處。
  元朗的特色在於,它仍保留了早年傳統的「墟市」風貌,而更特別的是,相對於其他已高度「都市化」的新界地方,例如沙田、上水、大埔、屯門等,墟市在元朗仍是重心、中心及地標,其中一大因素是元朗並沒有足以形成新地標的新型高樓大廈或大商場。希望元朗的這特色能夠繼續保留。
  元朗還有許多幾百年歷史的古蹟,以及一些傳統節慶活動,頗值一遊。與港島的號稱中西合璧實際卻偏向西風的古蹟建築物相比,元朗卻更保留了華南風味及較傾向中國特色的古蹟,而且歷史更為久遠。相對於中國大陸的華南,元朗的風味又因它曾受英國統治而有所差別。
  在吃的方面,元朗的盆菜、B仔涼粉、老婆餅等,更是令人(不管是港人還是遊客)食指大動的特色食物。
  龍應台說過,香港不是只有「中環價值」,以元朗為代表的「新界價值」會令人感受到更多采多姿的香港。
2005/7/16

網址:
http://www.yl.com.h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