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06, 2005

不要光緬懷,要前瞻!

不要光緬懷,要前瞻!  .蕭偉基

  今年是鄭和下西洋六百週年紀念,中國及全世界華人社會都辦了各式各樣的活動來紀念,縱觀這些活動,緬懷的成份多,前瞻的比例少,其實,這就是中國人/華人的性格。
  中國人真的很喜歡拿幾百幾千年前的事跡來「證明」自己有多強和多厲害,從小學的課本就提到,什麼四大發明是中國人的,當時洋人還不知在什麼地方過著茹毛飲血的生活云云。當然更少不了的是提到中國人有洋洋五千年的悠久歷史。
  這還不止,中國人還喜歡提到,日本人的文化、建築、禮俗都是學中國唐朝的;韓國/朝鮮、越南等民族都吸收中國人的文化文明,都曾經或現在還在使用漢字;馬可波羅將中國文明及科技帶到歐洲;幾百年前幾乎整個南洋都向中國皇室朝貢;甚至連安徒生的作品有些少的中國元素,都有人拿來大書特書。一個民族自戀至此地步,其實是自卑的表現,可悲也!
  試想想,現今全世界所標榜的文明及全球化,那一樣不是西方洋人的,從曆法、語文、衣著、飲食、建築、科技、醫學、娛樂到文化,全部都是西方的東西,但你有聽過洋人吹噓全人類都在用他們的東西嗎?沒有,因為根本不需要。
  中國人,想想吧!不要光是緬懷,要前瞻!
  
2005/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