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03, 2005

書架上關於反思現代成人社會的書

推薦人/蕭偉基(行銷企劃/自由撰稿)
對現代化成人社會的爾虞我詐、複雜算計,感到有些厭煩,也對所謂的現代文明、進步,感到有些懷疑。經常覺得,未經世故的小孩子的想法和話語,除了能令我暫時忘卻煩惱外,他們那天然、純真的心思,有時不免也能帶給我一些啟發,至少能令我的心境有一種返璞歸真的感覺。返璞歸真,簡樸生活,真的有幾人能做到呢?多看一些帶有童真又反思現代成人社會的書,赤子之心油然而生,或許能暫時讓你的思緒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書架上關於反思現代成人社會的書:

《帕帕拉吉》
一本面世於1920年的德國書,德國人作者曾移居南太平洋薩摩亞群島。他在本書中描寫一位當地從未接觸過西方文明的酋長,遊歷歐洲後的所見所聞所思,對所謂現代文明,諸如生活方式、居住環境等進行徹底批判,甚至嗤之以鼻的嘲笑一番,讓現代人從不同的角度,重新省思自己,將心靈回歸簡單樸實。在全球一體化時代,這本書所顯現的意義更為突出。可以說,這是一本對我影響最深刻的書。
作者:艾利希.蕭曼/譯者:杜子/出版:小知堂文化(台北,2002)

《我的野生動物朋友》
你敢跟豹、獅子、鱷魚親密接觸、玩在一塊兒嗎?如果你不敢,就連一位還未上學的小女孩都不如了。在非洲納米比亞出生的法國女孩,從小跟著從事野生動物攝影工作的父母,在黑色大地上闖蕩,也因此和各式各樣的野生動物成為好玩伴。其父母為她和「好朋友」們拍攝的精彩圖片,以及小妮子充滿童真的文字,喚起人們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
作者:蒂皮.德格雷/圖:阿蘭.德格雷、茜爾雅.羅伯特/譯者:黃天源/出版:雲南教育出版社(昆明,2002)

《小王子》
雖然已是一本暢銷全球數十年的名書,但如果要推薦以小孩心境反思成人複雜心思的書,這本書無論如何還是要上榜的。身為飛機師的作者,超越國界、超越戰爭與和平,從人類的生存來對待正在發展的物質文明。這本書給我的感覺是:大人可能因為要做要想的事太多,所以很多時候很多事都沒有很認真的思考,例如很多小孩子問的問題,大人都會很不耐煩的敷衍過去,其實裡面的智慧大得很呢!
作者:聖埃克蘇佩里/譯者:馬振騁/出版:三聯書店(香港,2001)

《爺爺有大耳朵,可是他什麼都聽不見!》
兒語童話,童言無忌,除了令人們慧心一笑外,有時候這些沒有算計的純真話語,也能帶給大人一些啟示。本書作者是一位法國的幼稚園老師,她在幾十年幼教生涯中,紀錄下了許多小朋友的話,集結成本書,因此可說是難得一見的真實的小孩語錄,這和成年人模仿兒童的心境或語氣而寫成的童話不同,因為它是名符其實、貨真價實的童話。
作者:克洛蒂.亞柏/譯者:張築(註:底下的木子請刪掉)悌/出版:米奇巴克(台北,2004)

《爸爸,我要休學!》
相信許多人都羨慕有像小野這樣的爸爸(當然還有小野太太那樣的媽媽),沒有威權式的強迫孩子做這做那(雖然道理都是為了孩子好),給予孩子充分的選擇的自由,大家以理和禮相待,而且充滿感性。十六歲的女兒以寫信方式告訴爸爸想要休學,因為對學校失望,對體制內的教育失望,爸爸也以信任孩子的態度,和孩子站在同一個立場來思考、辯證。
作者:小野、李亞/出版:麥田出版(台北,2004)
撰於2004/9/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