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24, 2005

《我的大嚿婚禮》vs《我愛碧咸》

《我的大嚿婚禮》vs《我愛碧咸》
最近看了美國電影《我的大嚿婚禮》(My big fat Greek wedding)和英國片《我愛碧咸》(Bend it like Beckham),在比較之下,對兩部片有著決然不同的感覺,對前者是相當反感,對後者則極為推崇。
《我的大嚿婚禮》講述一個美國希臘裔女子與一個白人的相戀過程及其中波折,但整部片充滿令人窒息的獨尊白人的大美國意識。雖然這是一部喜劇,但將歡樂建築在醜化其他民族及文化(希臘人)的內容上,顯然是非常要不得的種族歧視。儘管這部片是以提倡不同民族、文化互相包容為訴求的happy ending結束,但不足以彌補它在整部影片中所呈現的不尊重其他民族及文化的缺陷。這部電影據說還是二零零二年美國十大賣座電影之一,真使人悲哀。
《我愛碧咸》是有關一個英國印度裔女孩想加入足球隊而遭家人反對的故事,全片不僅描述不同民族文化的差異,而且還提及有關男女平等、同性戀等社會上存在的歧視問題。最重要的是它不是以低趣味的歧視性劇情作為賣點,反而做到在令人發出會心微笑之餘,提供觀眾一個反思種族歧視、同性戀歧視、性別歧視等課題的空間。這確實是一齣值得一看的好戲,也是我看過的電影中最好的其中一部。
2002/12/2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