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04, 2005

對台灣媒體之墮落感痛心

拜讀台灣新聞局出版的光華雜誌國外版九月號第六十頁文摘中的龔濟於七月七日在聯合報發表的《台灣傳媒香港化?》一文,本人有一些看法。

一九九五年蘋果日報的創刊對香港中文報業的低俗化及圖像化(甚至造假新聞)起推波助瀾的作用,目前香港市場上三份銷量最大的報紙都是這類報紙,銷量佔整體的七成以上,其餘近十份中文報紙的銷量只有不到三成。這是事實。台灣中文報紙的水準也確實是高過香港,中國大陸當然更不用提了(不僅沒有言論自由,更糟的是近幾年來,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下,嚴重違反職業道德的「有償新聞」大行其道)。不過,在台灣,一些政治性雜誌也往往以言過其實、嘩眾取寵的方式報導。 

筆者覺得,香港電視台的專業操守和水準還是很高的,在華人世界裡應該無人能及。所以龔濟君指的台灣電視台已逐漸香港化,對香港的電視台乃是不公平的。這些年來,大部份台灣的電視台的新聞都充滿了八卦性內容,甚至許多不符專業操守或不道德的作業情況也屢見不鮮,社會新聞、娛樂新聞都上了電視台的新聞節目,新聞片段經常有看了會令人不安或不舒服的畫面。顯然的,在台灣,競爭的加劇並沒有使電視台的水準提高,反而是一起向下沉淪,吊詭得很。尤其最近的薛凱莉事件,更讓人對台灣的媒體之墮落感痛心。

香港有兩家無線電視台,分別是無線和亞視,還有一家有線電視,它同時是系統業者也有自製節目。另外,屬公營機構的香港電台(簡稱港台)也有電視部,政府規定三家電視台一定要撥出時段播放港台製作的節目。香港三家電視台的新聞及其他節目都嚴格自律,遵守職業規範及操守,也遵守政府的相關符合新聞專業規範的法令(這與新聞自由或言論自由無關,台灣媒體最喜歡拿這一點作為尚方寶劍,這應該是當年國民黨統治時期長時間壓抑後一下子開放的大力反彈吧)。

香港電台雖是公營媒體,但其公正、客觀、中立,顯然完全看不出有為政府講話的味道,而且他們製作的電視節目,尤其是許多時事性或深入探討議題的節目,內容扎實、製作嚴謹、準備充分、報導深入。其實三家電視台也經常製作許多同類型的內容豐富、高水準的新聞性或評論性節目,包括一些寓社會課題於娛樂的節目,讓觀眾有思考的空間。在台灣,這麼多留美博士,這麼多的大專新聞科系,但遺憾的是,看不到這些成果。

撇開新聞及新聞性或時事評論性節目不談,香港電視台的戲劇節目普遍而言,做得也比台灣精緻和好看。香港電視台比台灣稍差的應該就是綜藝節目了,但香港的綜藝節目一般而言,也不會像台灣的那樣「過火」。筆者舉一例子,前些年流行腳底按摩,許多綜藝節目都請腳底按摩師傅來替來賓按摩,台灣的會說出被按來賓可能有的病。拜託,我不知道這是不是開玩笑,這很明顯就是侵犯別人的隱私權嘛!而在香港,同類型的節目是怎樣也不會將來賓的「病情」公開的。

由於三大報及他們集團旗下的其他刊物,經常以狗仔隊等侵犯隱私權的方式進行報導,而且也經常在報上以過於「圖文並貌」的方式報導社會新聞,例如登出非常清楚的自殺案或車禍死者的照片,惹人反感,香港遂在年前成立了一個由專業人士與公眾人士組成的「報業評議會」,對證實侵犯隱私權的報導予以譴責,但該會並無執法權。雖然該會的成立受許多媒體的反對及質疑,而且至今似乎也未見發揮甚麼力量,但總算是保護公眾及提升媒體素質的一個好開端。我不知道,如果在台灣倡議這樣的組織,又會被多少媒體中人以「新聞自由」為名大加撻伐。

期待台、港媒體及相關專業人士能互相觀摩,取長補短,為全球華人創造高素質的各種形式的媒體。

2002/10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这一篇没有投出去吗?
我觉得你可以尝试投些稿给新新闻,会引起高级知识界的注意。

迎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