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26, 2005

公益機構大學問

公益或慈善組織,就只是捐捐錢就算了嗎?當然不是,時至今日,作為非政府組織(NGO)一員的許多公益或慈善機構,他們的結構、做法、規模,已足以與一個跨國企業相比,甚至比企業還複雜,還龐大。
今天,不要說全球,即使在香港,也已經有數以百計的慈善機構了,當然規模有大有小。他們也與企業一樣,要爭奪市場,他們的市場可理解為兩種,一種就是市民,要如何讓市民了解你,進而慷慨解囊把錢捐給你(當然,這些組織對政府也一樣,希望政府能夠資助)。另一個市場就是受惠者,他們要想辦法找受惠者,而且還要盡量不與其他公益機構重覆。當然,這一方面也是使社會的資源用得其所。
所以,今天的慈善機構,也得講求行銷策略,而且可能比企業更難,因為你要擄獲的,是人們的善心,你並沒有貨物賣給人。不過,人們有時也是「愛心爆棚」的,所以有時也會讓一些騙徒有機可乘。
公益機構,尤其是國際性的,也得面對政治風波,要有政治敏感性。據我所知,一些在大陸有活動及援助計劃(即有受惠者)的公益組織,他們不會到台灣去籌款,因為怕政治敏感而遭封殺,這樣便會害慘了大陸的需要援助的人。在台灣,不少大企業也會成立名為財團法人xx基金會的公益機構,除了塑造「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的形象外,據說還有避稅的功能。
其實,公益機構還有一些特點,例如許多慈善機構,尤其是扶貧性質的,他們會傾向於教人自助,也就是「給你魚不如教你釣魚」的宗旨。公益機構,雖然不講求盈利,但也講效益,也是一門大學問。
2004/8/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