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7, 2005

低調及和藹可親的田家炳    

低調及和藹可親的田家炳    .蕭偉基

我去年(2004年)十二月因計劃籌辦兩岸新平台基金會,發電郵至田家炳基金會,希望能獲田翁支持。當晚田翁即親自回電給我。由於我在簡介中寫明我是大埔人,所以田翁很親切的問我會不會說家鄉話,我說會,於是他和我就以家鄉話交談。他說他只有興趣捐助教育項目,且他資金不是很多,因此就專注在教育方面,無法資助我的計劃。他的思路清晰、說話清楚及宏亮,聽起來不像是已八十多歲的老人家。

後來,我建議替亞洲週刊專訪他,邱總答應,於是在二月下旬(二十二日)傳真到他的基金會,次日他即親自回電,說如果要寫他是什麼大慈善家、大企業家之類的就不必了,如果是能夠對社會有好的影響的,就可以。他說他只是做小生意,相比起李嘉誠先生的「億億聲」的捐款,令人「見笑」。他說他只是希望這個民族(中國人)有更好的將來,又說一些事情令他十分痛心(由於他的客家話與我的有別,一些聽不太清楚)。後來他說翌日浸會大學要訪問他,問我是否在那之前或之後和他見面,我說太急,於是下次再聯繫。過了兩天,他再打來,說下週有一天會與藍鴻震等人見面,問我可否那時同時見面,如果需要單獨再談的,可在之前或之後進行,並叫我與房先生安排時間。後來我致電房先生,房先生又問我會不會說家鄉話,我說會,我們又以客家話交談,初步約定訪問時間,房還說大埔同鄉會有團拜,叫我參加。

從剪報資料得知,田極少接受訪問,異常低調,我想如果我不是同鄉,機會也不大。從其基金會網站可知道,經常都有各方人士去找他,而他也保有重視同鄉情誼的傳統。但一個這麼大年紀的大慈善家,親自回電給寫信詢問他的人,真可謂少有。

2005/2/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