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06, 2005

書評:《世紀老招牌》

書評:

書名:《世紀老招牌》

作者:張依依

出版:商周出版

頁數:271

定價:新台幣280元

  能夠成為「百年老店」,能夠創造永續經營的品牌,是許多企業家夢寐以求的願景,然而,能夠如願以嚐的,實在是寥寥無幾。台灣公共關係及廣告學者張依依,在其新著《世紀老招牌》中,以其專業背景,詳細分析了十個台灣民眾耳熟能詳的知名老品牌的成功之道。她以生動趣味的筆觸,以及翔實的歷史事跡,將十個品牌的成功故事娓娓道來。這十個品牌是:明星花露水、黑人牙膏、屈臣氏、李錦記、京都念慈庵川貝琵琶膏、虎標萬金油、白蘭氏雞精、黑松汽水、台灣啤酒,以及第一銀行。

  讀了此書之後,我才知道,原來黑人牙膏並不是外國品牌,是道地的中國品牌,由浙江寧波嚴氏兄弟於一九三三年在上海成立的好來公司所生產,後隨國民政府遷往台灣,八五年與競爭對手高露潔-棕欖公司成立合資公司生產,零四年台灣的工廠關閉,生產線移往大陸。一家公司的歷史,也是中國現代史的寫照。

  品牌乃至包裝,是塑造產品形象的重要工具。一個老品牌,要如何吸引新的消費者,蠔油發明者李錦記的「既不能太現代,也不能太老土」,說起來簡單,做起來要拿捏得恰當好處,也不是容易的事。當然,李錦記不斷開發新產品,將產品的分類細緻化,收效頗大。例如她將豉油(醬油)分成蒸魚豉油、煲仔飯豉油、餃子豉油等,並開發XO醬等產品。為了攻打美國市場,她在美國掀起熊貓熱時將平價蠔油命名為「熊貓牌」。

  許多老品牌為了突破瓶頸,往往會應用更換新品牌或新配方這一招,但從許多例子可知道,這一招是鋌而走險,弄不好很可能把基業都毀掉,可口可樂當年的新配方就搞得焦頭爛額。本書中也有類似例子。李錦記的包裝上是一個非常傳統的中國式圖畫──一位男孩與身著旗袍的母親在船上採蠔。八十年代該公司曾嚐試更改美國市場的產品包裝,使之更西化,結果被不少老主顧認為是膺品不敢購買,只好緊急喊停,將商標改回舊貌。明星花露水則是一個近百年來(一九零七年創於上海)「依然故我」的品牌,從不更改包裝及商標,儘管世事變遷,它依舊能夠以其獨特的魅力在不同的時代中吸引不同的消費者。

  百年品牌,肯定在成長的過程中遇過大大小小的難題與危機,如何做好危機處理,跨過難關,是值得所有企業參考的案例。本書的所舉的屈臣氏、白蘭氏雞精,近年在台灣都曾經碰到一些危機,而碰巧互聯網快速傳播的「威力」也一度使得這兩家公司的形象急跌,兩家公司開始時也都以「清者自清」的態度,採取不予理會的處理方式,但隨著事情以驚人的速度發展,兩家公司最終還是得出面澄清,才止住謠言,挽回形象。

  許多百年老店,尤其東方的品牌,都是家族企業,然而,就算是家族企業,如果能夠以現代化方式管理,也還是可以經營得有聲有色並繼續壯大的。例如生產明星花露水的明星化工,雖採家庭式管理,卻是個管理權與經營權徹底分開的現代化公司。又如李錦記這家家族企業,經營風格卻十分西化,透過明確的目標管理及流程,其營運效率不輸公開上市的大企業。

  屈臣氏,這家目前由華人首富李嘉誠控制的公司,其發展歷程更是見證了近代中國的變化。一八二零年創於澳門,由英國人創辦,原是藥房,後在廣州設店,一八三二年建造中國第一家汽水廠,一八四五年才在香港開店,一八七一年屈臣氏成為正式商業品牌,一八八七年在上海設分號,一九四五年退出中國,一九六三年被和記黃埔集團收購(後李嘉誠入主和記黃埔),八零年代重返上海,一九八一年屈臣氏個人護理商店成立,目前已是亞洲甚至全球分店最多的個人護理商店之一。

  老品牌是我們生活的記憶,也是社會共同的文化資產。本書意欲摹倣哈佛大學探討成功企業的個案研討(case study),對過去一世紀以來在台灣,乃至亞洲行銷卓然有成的老品牌,做一系列研究與探討,不僅是有血有肉的商業故事,也是公關行銷學的好教材。(蕭偉基)

2005/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