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06, 2005

中華傳統與創意產業     

  什麼叫創意產業?體育活動是否可以發展成一門創意產業?二月五日明報副刊有關香港「獅王」夏國璋家族四代人在舞獅領域的創新成就,就是將中國傳統技藝與創意結合的成功典範。今天,夏國璋武館獅團的舞獅活動,已經是一門大生意。擁有四、五百名成員的「夏家軍」,今年生意比去年多了兩成,由初一至十五共有二百多場表演,以一隻獅收五千港元計,單單農曆新年期間營業額就過百萬港幣。

  香港另一位成功將中國傳統武術與商業結合,並發展成品牌的,是太極拳冠軍李暉。她的李暉武術文化中心,是一家非常有效率的商業機構。要在那兒學武,先得成為會員,平均每個月費用由六百多至一千二百不等。此外,李暉親自上陣演繹的太極拳光碟,也是市面上同類產品中的名牌,銷情可觀。當然,武術服裝、服飾、鞋子等,也是不可或缺的產品。

  今天,傳統技藝日受重視,中國還有許多優秀國粹或國技,若能向夏國璋或李暉發展自我品牌的道路看齊,則中華傳統名揚國際之時不遠矣。

2005/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