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8, 2005

媒體怪現象

媒體怪現象
  香港的兩大中文報業集團──東方、壹傳媒(即蘋果日報),有一些不得不批評的做法,這些做法都乖離了職業道得。先不談立場問題(東方親北京反民主派,蘋果親民主派反中共),在此要批評的是他們的一些新聞處理方式,例如東方旗下報紙(東方日報、太陽報)就經常針對競爭對手,即「敵報」,尤其是蘋果日報,還有明報,非常小家子氣,這些敵報有什麼不好的事情就登得超大。蘋果日報的不當做法則是針對李嘉誠旗下企業,將一些小事也登得超大甚至上頭版,不知道李嘉誠得罪了黎智英什麼。
  在馬來西亞,中文媒體情況也如此。最大報紙星洲日報老板張曉卿死敵劉會幹(兩人仇怨極深)兩年前開東方日報,就是為了與張鬥。兩報經常利用版面唱衰對手,很沒有格調。還有就是,劉會幹弟弟劉會洲是副部長,但馬來文可能不太好,有一次星洲就將之登得超大。需要如此嗎?
2005/2/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