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0, 2005

德禽    

德禽    .蕭偉基
  不久前在明報副刊拜讀石琪大作,談到雞是一種「德禽」,當然他的雞年不吃雞的美好願望,鐵定不能實現。陶傑在某篇文章也提到,小時見到大人將從小養大的雞隻宰殺後的悲傷心情。所謂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尤其是小孩,我小時候也曾有過類似陶傑的感受,其中一次感受特別深刻的是,大人將一隻即將產卵的母雞宰殺,令我難受。所以,這使我成為一位主張素食者,儘管至今仍未完全做到。
  白蘭氏雞精,許多人都喝過或聽過,在台灣作者張依依的新著《世紀老招牌》中,有一章講述這個品牌,提到台灣白蘭氏雞精的工廠進口處放置一尊金雞雕像,每天有專人擦拭維護,並訂每年二月二日為「感恩日」,全體員工茹素一天,還請法師誦經祭拜,感謝雞對人類的貢獻。至於選擇二月二日,原因是2的形狀與雞在孵蛋或啄米時的動作最相似。但這種「感恩」,意義多大呢?雞還不是無法逃脫被宰殺的命運。
  雞年將到,你對雞又有什麼觀感呢?
2005/1/3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