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3, 2005

我對大馬問題的一點觀察

我對大馬問題的一點觀察
這些年在外面,由於有了距離,對馬來西亞的問題自覺能夠更客觀及透徹的看待與觀察。我覺得,華人其實要負很大的責任,那就是至今仍打從心底看不起及歧視馬來人。很簡單的一點,有多少華人能夠很流利的說與寫作為國語國文而且是當地最大種族的語文的馬來語/文?這在全世界都很少會出現的現象,那就是身為國民對國語/文這麼陌生甚至抗拒。同樣是華人,其他地方的就不會這樣子,你看日本、韓國、美國、印尼、泰國的當地土生土長的華人,都能說和當地原居民族說的一樣流利的當地國語。當然,這和馬來西亞先天的種族比率有關,因為全世界只有一個國家,華人作為少數民族,比率卻是這麼高,高到具有影響力的情況。前首相馬哈迪退休之前就曾經說過,很納悶馬來西亞有華文學校但一些大馬華人寧願移民澳洲而當地卻沒有華文學校給其子女上學,我覺得他沒有講出來的關鍵就是華人歧視馬來人。所以,我以後回馬,一定會惡補馬來語文,雖然我在生活習俗及宗教信仰方面會和他們不同,但至少我覺得在語言方面一定要能夠流利的應用馬來文。
很多人認為可以多元文化永遠各自獨立的共存,例如現在的馬來西亞這樣。我覺得,這是一種烏托邦式的想法,這是不可能的,只有互相融合,而且一定是當地主要民族的文化為主及佔上風,這是自然的發展,不可能各自獨立的並存,這是不正常的。所以我其實是蠻贊同Baba(早期與當地同化的中國移民)的,因為那才是自然和正常的演變。如果華人覺得那是無法接受的,我覺得就只有離開一途。就好像新加坡那樣,因為它所處的險惡環境,他們的政府一定要以比較高壓的方式治國,如果那兒的人無法接受,就只好選擇離開。
還有不少人提到,「馬來人也是外來民族」,是又so what?這根本就是一種毫無意義的說法。這種說法就好像說中國的漢族也是外來移民一樣(因為根據其中一種說法,人類的祖先在非洲)。因為馬來人的根就在那兒了,你要馬來人「退」去那裡呢?他們不存在華人或印度人那樣,有到別處「尋根」的需要或可能。所以他們一定會誓死維護自己的文化及傳統,這是人類很自然的正常反應。
我還認為,大馬華人(朝野華社領袖)在處理種族問題時,有一個不好甚至錯誤的方式,那就是以「談判」的方式和馬來人(或政府)討價還價,把這當作籌碼,例如把目標設在哪裡,然後在操作上將底線訂在何處。我覺得這是很糟糕的,簡直可以說是違反人性的。處理種族問題應該雙方面(或更多方面)多一點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這樣就可以減少很多不愉快的事情,而不是一種談判。這不僅適用於馬來西亞,也適用於全世界。

蕭偉基
2003/11/21 

不過,後來我想想,的確馬來西亞馬來人為主的政府,在處理許多問題上,也是採取一種不太妥當的方式,例如高級公務員馬來人優先、成績好的馬來人由政府保送去外國深造,成績同樣好的非馬來人,卻要在本地大學與成績一般的馬來人一起上課,等等。
2005/2/24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覺得你是學行銷的,如果你從利基市場來看得話,你可能不這樣子認為了!

你知道馬來西亞當初是怎樣建國的嗎?如果不知道,你有這樣的觀點我不會怪!

我想,發表任何的看法之前,先了解你的"消費者"吧!如果想法還未成熟,就先保留,免得讓人覺得膚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