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7, 2005

  醫療是明星產業 

  現今具一定經濟水平的社會,人們對保障自己退休後生活的籌劃越來越重視,所以各種財務管理產業及產品應運而生,保健產品也越來越多,而且許多都「返璞歸真」的標榜天然成份。這就是因應世界發展而出現的趨勢。

  隨著全球步入老齡化社會(人越來越長壽及生育率降低),以及人類(尤其先進國家及發展中國家)對健康與生活的要求越來越高,醫療保健產業肯定成為明星產業,而且很有可能是唯一永不衰退的產業。

  醫療,已是現今許多國家及地區政府所面臨的重大挑戰(另一挑戰是教育問題),而且這似乎是沒有先例可循的難題。簡單說,就是政府的錢不夠,不足以應付人民醫療開支,所以,可以預見的,未來全世界大部份國家/地區(當然包括香港)政府為人民負擔的醫療費用肯定會減少,也就是「自己的健康需自己負責」。

  眾所周知,中國大陸醫療問題更嚴重,窮人沒錢看病,富人追求高品質醫療。最近多本中國雜誌都推出醫療保健產業專題,許多民營企業及外資企業已摩拳擦掌準備進軍或已經進軍這龐大市場。看中國報章雜誌即可發現,各類醫療廣告多不勝數(初看時還很納悶怎麼中國人身體這麼弱,這麼喜歡吃藥),這已側面反映出醫療保健在中國是龐大的商機(當然也競爭激烈)。

  在香港,政府已逐漸落實「醫者自付」政策,日後在政府醫院看病肯定得付更多錢,所以如何使自己不生病,或至少不生大病,是最關鍵之處。各類保健食品因此紛紛出爐。但如果不了解自己身體狀況,保健食品也可能會吃錯,要了解身體情況,做全面的健康檢查,是不可省的步驟。因此,政府有必要下更多的功夫,甚至在政策上推動健康檢查的普及。



2005/2/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