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25, 2005

顧問      

顧問      .蕭偉基



  我是一個天性懶散的人,所以最希望不必上班或辛苦經商就有錢賺(不過,即使迫不得已要上班也會全力以赴),當然這是不切實際的想法。所以我經常會想許多不同的點子,再提供給相關人士或企業參考,希望他們能採用,再給予我一些報酬,或以類似「顧問」形式聘用我。記憶中,這些年來,我自己(不是被要求)設計或企劃過的就有素食連鎖餐廳、電視台財經節目、兩岸交流新平台、綜合雜誌、送貨上門超市等領域(都是我有興趣且有意義的項目)。

  顧問,正是我心目中的完美理想職業。我發現我真的很有潛能從事這項令人羨慕的工作(香港政府的顧問費,動輒數以百萬,很多市民都不知道為何這麼值錢,而且許多顧問的結論或建議最後都被擱置一旁)。雖然我並沒顯赫學經歷,但我相信憑我細心、謹慎及敏銳的觀察力與分析力(但我的反應不快,所以思考時間較長;口語表達能力也尚需磨練,所以我非常贊同戲劇教育,有助人們成長),所企劃的內容有時可能稍微大膽或前衛,但也有一定的說服力,相信再經有心人士從長計議後,應當是可行的。

  最近,逛書店時發現一本新書《顧問成功的秘密》(傑拉爾德.溫伯格著,經濟新潮社,台北)(對於坊間的管理類、成長類書籍,我一向興趣不大,所以什麼《富爸爸 窮爸爸》、《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心靈雞湯》等這一類書籍,我都沒看過,乃至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的書或文章,我也鮮有閱讀。但是,我覺得這無損於我的企劃能力),但其題目吸引了我,遂隨手翻閱,也沒打算細讀或購買,翻到了〈為你的腦袋訂個價格〉一章,其中一段可與諸位分享:「所有的價格最終都將以感覺為依據,包括你(註:即自己)的感覺和他們(客戶或老板)的感覺」。這就和愛情很相似了,希望我在顧問事業(我一直將之當作事業看待)上能夠早日找到感覺對味的伯樂,我也有信心願望成真。

撰於2005/2/25



Seow Wai Kee

P. O. Box 30861, Causeway Bay, H.K.

Tel:852- 9663579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