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7, 2005

妙筆仁心

  耳聽聽筒、手持手術刀的醫生,也可以是手執筆桿或操鍵盤的作家。醫生由於有慎密的心思、富邏輯的思維,有時還因職業關係而有些充滿人性的感懷,以及對生命的關愛,所以不少醫生都是寫得一手好文章的作家。當然,醫生本就是高材生,會寫文章其實也沒什麼出奇。

  香港和台灣都有一些「醫而優則文」之仕,其中一些還是暢銷書排行榜的常客,例如台灣的侯文詠、歐陽林。侯是台大醫學博士,歐陽則是出生於馬來西亞後赴台讀醫。兩人的共通點是善以幽默筆觸表達醫生生涯中的所見所聞。

  香港的醫生作家則比較中規中矩,較少台灣式的嬉笑怒罵。區樂民(區聞海)不僅寫文學作品,還有不少普及版的醫學文章。譚詠康文風則接近台灣兩大杏林作家。其實,這兩人以及其他幾位香港醫生作家,例如葉恩明,都是報章專欄作家,報章園地讓他們有磨練文筆的機會。

  精神科醫生,由於職業關係,所以很多也筆耕不輟,例如香港的曾繁光、葉恩明、李誠。

  此外,港台兩地都各有一位以解答「性疑難」著名的泌尿科醫生,那就是香港的吳敏倫及台灣的江漢聲。兩人都出了多本有關其專業的書籍。江漢聲還是一位音樂愛好者,出過《江漢聲的音樂處方箋》。最近江還出了一本有關醫學史的書,叫《醫者的智慧》,書中重點是:醫學,最後還是要回歸醫療人類自己的用途。這就是現今醫學所強調的「病人導向」(patient’s oriented)的治療方式,也就是視病人的需求來做治療,而非一味診斷到底。

2005/2/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