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26, 2005

有關回教的書

回教,也稱伊斯蘭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全球信徒逾十億人。自從九一一事件以來,回教已被妖魔化,被人將之與恐怖主義劃上等號。其實伊斯蘭(Islam)一詞的原意為「對唯一真主阿拉絕對服從的人」,而這名稱更是由和平(salam)衍生而來。回教與西方世界之所以產生如此巨大的矛盾,關鍵就是巴勒斯坦問題。
雖然是全球三大宗教之一,但大部份非回教徙,尤其是華人,都對這個重要的宗教不了解或不想了解,因此也產生了許多誤解。九一一之後,因應市場的需求,有關回教的書籍多了起來,筆者在此推薦不久前才出版的兩本有關回教及中東問題的中譯書,對入門的讀者而言,非常適合。這兩本書分別是《伊斯蘭的世界地圖》(日本21世紀研究會編,李尚霖譯,時報出版)和《中東危機》(Francois Massoulie著,李陽譯,三聯書店出版)。
前者以淺白文字描述伊斯蘭教歷史、內容,及其與世界大事之間的關係,寫得客觀、中立。還需要說的是,21世紀研究會出了一系列名為「xx的世界地圖」的書,例如《人名的世界地圖》、《民族的世界地圖》等,都值得一讀。
至於《中東危機》,作者是法國的一名政治分析家和外交官,也是中東問題專家。他在書中講述了中東問題的來龍去脈,不了解中東問題的人,讀後就可知曉,當年最反猶太人的其實就是白人,而中東問題之產生,除了以巴問題外,還牽涉到實際利益的石油問題。
回教,曾經主宰世界,當然今天的影響力也大得驚人,不過這種影響力卻以負面形象居多,而且因經濟問題、民不聊生,使得排外封閉的原教旨主義崛起,對世界產生威脅。看來,回教徒需要作多些努力了。畢竟,以上這兩本有助人們正面理解回教的書,都不是穆斯林或回教組織所寫。
蕭偉基
撰於2004/8/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