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06, 2005

中國與東協越走越近的啟示           

中國與東協越走越近的啟示           

作者:蕭偉基(時事評論員)



  挾強大的市場誘因,中國大陸與東協越走越近,逐漸落實自由貿易區協議,使中國儼然成為老大哥,可以預見,東協各國都將以中國馬首是瞻。這對中國而言固然是好事,有助減緩「中國威脅論」,以及促進亞洲的經濟發展。然而在所有人都關注這對經貿的影響之餘,這樣的趨勢對亞洲政治思維也將會有不亞於經貿的影響,卻沒有受關注,也沒什麼專家學者提及。

  眾所周知,中國向來反對所謂西方式民主自由,認為那不適合中國,而且她也非常推崇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的家長式威權統治作風,認為那才是符合東方民情的治國模式。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迪是另一位推崇這種東方治國方式,並據此與西方抗衡的另一位強人。

  因此,這樣的局勢繼續發展下去,亞洲的民主之路將是崎嶇不平的,對於亞洲各國,尤其是東南亞國家人民爭取真正的民主、自由與人權,會是極大的挑戰。

  其實,台灣的民主政治發展,原本是足以作為全球開發中國家,尤其是東南亞國家的楷模,奈何由於自身政治人物的不爭氣,以及政治發展的不成熟,加上時不我予,使得台灣整個政治局面,竟然在國際上由備受讚譽演變至淪為笑柄,殊為可惜(儘管台灣內部仍有不少人還在孤芳自賞)。

  由於自身的策略錯誤(這點政府要負最大責任),政客只為了選舉利益,而不顧國際現實的短視,不僅使台灣在國際經貿上日趨邊緣化,所謂的台灣經濟奇蹟也將飄然遠去,而且曾經自豪的民主成就,世人的稱頌聲也將隨風而逝。台灣原本被許多人寄以厚望,能夠在經濟和政治上成為榜樣,如今卻自毀長城,不僅無法帶給人民真正的幸福,也讓曾經對台灣充滿希望的人傷心失望,甚至對亞洲的民主自由發展,構成不利的影響,令人始料未及。

2004/12(原載台灣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