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30, 2005

香港仍可扮演兩岸中介角色

香港仍可扮演兩岸中介角色   .蕭偉基(newplatformf@yahoo.com)
  中國大陸和台灣的五十六年來首次兩岸對飛包機直航,為兩岸關係開啟新的一頁,一些人分析,如果將來兩岸真正實現直航,也即大三通,香港作為兩岸中介者地位的功能將降低甚至變得可有可無。而此次兩岸春節包機協商在澳門而不是在香港舉行,更有人質疑香港的中介功能。筆者則覺得,香港在兩岸關係中仍有其一定的重要性,而要發揮這重要性,讓香港在兩岸和解過程中不僅不缺席,還可能扮演重要角色,除了政府之外,香港民間也可出一分力。
  香港要扮演的功能,並不是作為「一國兩制」的示範,因為回歸七年多來的經驗已顯示出,這只是負面示範。香港可以做好的,就是充當兩岸協商的中間協調人角色,甚至只是製造機會,讓兩岸官員在不經意中見面、交流、話家常。香港不少有心人士經常舉辦各類兩岸三地或四地的交流活動,偶而也會出現兩岸官員同台場面,當然是層級不高且不涉敏感事務的官員,但這其實是好事,一點一滴的累積,可以加強雙方的理解。在這方面,香港是適合的地方,待時機成熟,甚至連高層級的兩岸會談(例如以前之汪辜會談或更高層級)都可在香港舉行。
  筆者不久前曾與幾位香港、台灣及新加坡的志同道合者,醞釀組織這樣的一個中立、民間的兩岸新平台,並已擬好相關大綱及細節,惜所擬邀請之諸位企業界發起人,皆無興趣參與,在無資金情況下,計劃胎死腹中,甚為可惜。但筆者仍希望能有有識之士能夠支持這樣的有意義的新平台,為兩岸和解、和平出一分力。
2005/1/30
Seow Wai Kee
P. O. Box 30861, Causeway Bay, Hong Kong
Tel: 852-9663579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