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08, 2005

問題關鍵是中共(二)

問題關鍵是中共(二) .任和
  兩岸的緊張局勢一觸即發,令人憂心忡忡。作為一位愛好和平的人,以及一位對台灣和中國大陸都有感情的海外華人,真的希望兩岸領袖能運用智慧,避免戰爭。
  其實,兩岸問題一定要解決,越早解決越好,對台灣越有利。說真的,無論是統是獨,都各有道理,但我始終認為住民的感受最重要。
  說到兩岸問題,我個人始終覺得關鍵在中共,當然說得遠一點,關鍵就是蔣介石,就是因為他把大陸搞丟,才造成迄今未解的僵局。
  為什麼關鍵是中共呢?其實不只台灣問題,中國這五十多年來以至未來幾代的事情,關鍵都是中共,關鍵中的關鍵人物是毛澤東。
  不少人到現在還在討論毛澤東幾分功幾分過,依我看,毛澤東造成的禍害,死十次都無法補償。先別說直接間接害死的人命數千萬條(包括餓死、逼死等等,這已經是人類史上的紀錄),還有因為他的排擠傳統文化、不贊成宗教信仰等種種運動(最著名的當然是文化大革命),以及主張階級鬥爭、批鬥(即使父子、家人都不能免)的非人性行為,造成了幾代中國人的人性扭曲。今天中國之所以這麼多偷雞摸狗的事,這麼多「偷呃拐騙」,不尊重生命與人性尊嚴,都是中共幾十年來實施非人性政策的惡果,而且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回復正常。
  一些人說什麼毛澤東讓中國人民站起來,使中華民族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不再受外國支配。我說這真是夜郎自大的自卑心態,簡直放屁,是毛澤東及中共利用民族主義而形成的民粹主義。中國今天仍有不少人連基本溫飽都成問題,小孩連上學都成問題,這算什麼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中國許多地方的建設及基本設施與教育,仍要靠港澳台及海外華人的長期資助;偷渡潮迄今不輟,中國「娘子軍」在海外「淫威」處處,這算是那門子的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了?談到不受外國支配,更是令我生氣,中共當年不就是靠蘇俄的資助才得以壯大的嗎?早年不是唯蘇俄馬首之瞻嗎?
我最受不了香港的一些左派人物親中共的論調,他們既然認為中共這麼好,為什麼當年要離開呢?為什麼現在也不回大陸住,還要住在香港呢(當然他們可以解釋說現在香港也是中國的一部份了)。他們(還有很多人)經常都把中共跟中國搞混了(很多海外華人,尤其是老一輩華人也如此),有時真的會給他們這種搞不清楚狀況而氣得七孔生煙。
  一些人說即使是國民黨繼續統治大陸,也無法避免中共統治期間造成的問題,也無法使中國全面溫飽。這一點我無法苟同,而且這樣評價國民黨也對他不公,因為沒有給他機會,怎麼知道他不行呢?至少國民黨不會扭曲中國的人性。我真的覺得,沒有那個政府會比中共更糟糕了。
  說到台灣,為什麼又跟中共有關呢?當然有關。首先要不是中共佔領了大陸,也不會有台灣問題的產生。其次,台灣的許多扭曲及不合理的事,也都是因為中共而起。例如,台灣的教科書說領土包含大陸、首都是南京等,還有要反攻大陸等,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空談,但學生卻要這麼學,在這樣的背景及環境下教出來的學生(而且還歷時五十年之長),會作何感想呢?他們還會尊重他們的政府嗎?我一直覺得,台灣的法治不彰,除了中國人的慣性思維外,人民印象中台灣政府的無能造成他們認為這個政府不值得尊重(因而不守法),也是關鍵原因。(香港特區也要以此為警惕,避免台灣的情況在香港重演,那香港就完蛋了。)
  此外,台灣這個國家毫無國際空間,在國際上不被重視,連說出自己國家名字的權利都被剝奪,這樣的弱勢國家,人民知道政府不可能幫得到自己,只好「自力救濟」,這是台灣幾十年來民間勢力驚人蓬勃發展的重要原因。
  從前兩蔣威權時代,得以訴諸悲情的方式凝聚人民的力量(例如毋忘亡國恨),但這種緊繃的情況不可能長期維持,總有一天要鬆懈,否則就大件事了。再加上兩蔣時期(尤其蔣介石)對本省人不公的施政,以及國際上追求民主的思潮,形成台灣內部對國民黨的中國統一政策不理解甚至反對的力量,且隨著台灣與大陸分割時間越來越長,大陸跟台灣(嚴格來說即中國跟台灣)沒有關係的「兩國論」遂變成台灣的主流思維(別忘了,台灣從清末開始即與大陸分割,迄今已逾百年,即便割讓給日本之前,歷代中國政府幾乎都以化外之地來看待台灣,說不上發展及重視)。
撰於2004/1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