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1, 2005

龍應台之火在馬來西亞

台灣作家龍應台在吉隆坡舉行的世界華文報業大會上,當面問馬來西亞首相阿都拉,知不知道許多大馬優秀華文作家在台灣屢獲大獎,並表示問這問題目的是想問馬來西亞政府是否能給予馬華作家更多的支持,為他們創造更多的條件?阿都拉回答:「感謝您提供這項資訊,從來沒有人告訴我這事實,也許他們認為這點不是很重要,不需要讓我知道。」阿都拉還建議把這些得獎作品翻譯成馬來文,「因為不是所有馬來西亞人都懂得看華文,而且這樣做一方面是肯定這些作家的成就;另一方面,這些文學作品也是全體馬來西亞人民的重要文化資產。」

其實,龍應台這把火不僅是燒向大馬政府,同時也燒向大馬華社,因為華社習慣了被忽視,自卑憤了,所以對被排擠在國家主流之外已經習以為常甚至麻木了,或者是認為根本不可能爭取到認同,所以華社芸芸數以千計團體及領袖,包括號稱代表大馬華人的「世界第三大華人政黨」--馬華公會,都從來沒有向國家領袖報告過這項充分顯示「馬來西亞,能」(Malaysia Boleh)精神的光榮、驕人成績。

龍應台這把火,對大馬華社而言更有如一聲驚雷,驚醒了沉睡已久的爭取應得權益與榮譽的意識。

撰於2004/11/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