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0, 2005

推介好書:《台灣第一隻導盲犬Aggie》

書名:《台灣第一隻導盲犬Aggie》
作者:述:柯明期 撰:馬媛文
出版:尖端出版(台灣台北市民生東路二段141號10樓)
頁數:179 定價:新台幣250元

  狗是人類是好的朋友,忠狗救主的故事,從古至今不知凡幾。描述導盲犬與主人間的親密感人事跡的日本電影《再見了,可魯》(《導盲犬小Q》)在日本、香港及台灣的票房都大捷,顯示了狗感動人類的力量。《台灣第一隻導盲犬Aggie》則是敘述Aggie(雅琪)與失明主人柯明期之間從陌生到親如家人的相處過程的回憶文字集,感人程度不亞於《再見了,可魯》。
  柯明期是一位中途失明者,他在拄了十二年手杖後,於一九九六年開始由一隻拉布拉多犬代替其拐杖的功能。牠就是本書主角──台灣第一隻導盲犬Aggie。
台灣於一九九二年開始推動導盲犬訓練專案,次年從澳洲引進一對拉布拉多犬,開始嘗試本土配種培育新一代導盲犬的工作,Aggie就是牠們於九四年生下的小狗。經過嚴格的徵選後,Aggie於九六年一月被送到日本受訓。
  經過了幾個月的訓練後,Aggie終於在台灣上路,成為台灣第一隻導盲犬。但整個過程卻是令人心酸的跌跌撞撞,因為台灣的道路及交通狀況甚為不理想,加上流浪狗造成的障礙,不是像日本那樣的適合導盲犬。在第一次沒有指導員隨側的行走中,柯明期和Aggie就出事了,柯明期被倒退的車撞到了,Aggie也受了驚嚇。但此後,Aggie就學會了只要看到前方停有車輛,老遠就自動引導主人,學乖地提前往旁邊繞路避開車輛。
  柯明期與Aggie遇到的另一大挑戰就是公車不準Aggie上車,以及火車站不準Aggie入站,因為他們把牠當作一般的狗隻,令到柯明期及Aggie非常沮喪,甚至使Aggie喪失了信心。在柯明期及相關機構與人士的積極爭取下,政府終於落實了准許導盲犬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規定。儘管如此,對於殘障人士而言,台灣在「無障礙空間」的落實上,仍有很多不足之處。
  經過短期的磨合後,柯明期完全信任Aggie的導盲,而Aggie的表現也令主人滿意,有一次夜晚,小主人(柯明期兒子)生病,同是視障者的柯夫婦,就靠著Aggie的帶路,一起把兒子送到醫院,使他們一家深切的認同Aggie為家庭的一份子。
  更為感人的是,紐西蘭皇家導盲犬訓練中心替Aggie檢查後發現,Aggie的右前腿關節軟骨有破裂的情況,而後腿髖關節也退化,所以牠其實是忍著痛在為主人服務,任勞任怨。直至二零零三年五月,Aggie正式退休,與柯明期並肩作戰了七年多。
  從寵物、看門狗、警犬、導盲犬到協助病人恢復健康的醫療犬,人類與狗的關係越來越密切,從Aggie的失明主人與牠那親如家人的相處的回憶文字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個社會如何從抗拒到接受導盲犬的顛簸歷程,更可以領略狗對人類的那超乎想像的忠誠與真擎情感。(蕭偉基) 撰於2004/11/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