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9, 2005

書評:《金錢的運作》

書評
書名:《金錢的運作》
作者:David Boyle
譯者:李陽
出版: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頁數:193
定價:港幣50元
出版日期:2004年12月

  「錢不是萬能,但沒錢卻萬萬不能」,現今世界,人人都愛金錢,然而在這強調經濟增長的時代及因此而設計的制度中,金錢的運作背後卻隱藏著許多大多數人沒有想到或不想去想的荒謬事情。習慣從環保和道德角度觀察及分析貨幣的另類貨幣專家戴維.博伊爾(David Boyle),在新書《金錢的運作》中,從不同角度挖掘出金錢運作的種種秘密及軼事。
  按照經濟學家的說法,貨幣有四大功能:作為交易媒介、作為價值儲藏手段、作為價值尺度、作為遞延支付標準;金錢的「實物」也由古早的貝殼、石頭等,逐漸「進化」到金屬、紙幣。然而在今天,更多的金錢卻只是電腦螢幕上的光點所代表的資訊(現今流通的貨幣中,只有百分之三是「實物」,其餘都是電腦中的借方紀錄)。今天在全球金融系統內(以外匯市場為主),每天在運轉及交易的貨幣金額高達二萬億美元,而全世界一年的生產總值才三十多萬億美元,貿易總額才十八萬億美元。這就是作者認為的其中一項金錢運作的荒謬之處,因為在全世界的經濟活動中,有百分之九十七是投機所佔的比例,而層出不窮的金融衍生工具,更是「超現實」,美其名是為「避險」而設計,實際上絕大部份都淪為投機工具。
  作者指出,前銀行家伯納德.利埃塔爾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曾表示,當時所有中央銀行的儲備金加在一起(約一萬三千億美元)的貨幣,在正常交易情況下一天內就可擠兌一空,所以「前景非常可怕」。
  作者也舉例,因期貨交易失誤而導致百年老店霸菱銀行破產的交易員里森曾說過,僅僅紐約商業交易所就曾經能交易二億桶石油,然而那是世界上實際存在的石油量的四倍。
  讀過貨幣學的人都知道,銀行收取存款後再將之貸出去,是銀行創造貨幣的手段,作者指出,今天流通的貨幣有百分之九十七是如此「借」出來的,價值要超過他們所儲存的任何東西的許多倍。作者認為這也是荒謬之事,他並指九十年代日本銀行系統因負債過重而引發經濟危機為例,說明其風險,「形勢比銀行家們願意讓我們了解的還要危險很多倍」。
  關於GDP迷思,作者認為,GDP只是衡量經濟活動的一個尺度,但政客卻把它當成了聖杯。例如,人們吃過多的速食,GDP會增長,之後再去做減肥治療,GDP也會增長,但這並不會增加人們的幸福感;婦女辭去工作在家裡照顧孩子,GDP會下降,但親子關係會加強,家庭會更和諧。所以,「將GDP作為一個衡量尺度並沒有錯,但如果將它作為衡量一切的尺度,問題就來了」。而GDP衡量不到的一項事實是:美國在過去的一個世紀中,喪失了其一半的表土層。因此,他建議許多其他可供選擇的衡量尺度,例如「可持續經濟福利指數」,不同城市有不同準繩,其內容可以是河流中鮭魚的數量、圖書館借出圖書的數量、麥當勞與素食餐廳的比例等。當然,這種衡量方式還未成熟,需待更多地方使用及應用更長時間後,才可發展出一套適用全球的量化指標。
  本書有一章節是關於各種不同形式的貨幣的運作,這些貨幣當中有許多是自己創造的「DIY貨幣」,大部分是供社區運用的兌換券或積分卡形式的「類貨幣」,以與全球性貨幣抗衡(作者認為,大企業對小社區的貢獻不如在地小商店,而且作者極力提倡多元化思維,因此推崇各種小眾玩意兒或對弱勢群體與社區有利的創意模式),例如「熟食美元」、「小時幣」、「時間銀行」、「綠錢」等。以時間銀行及時間貨幣為例,這是為一些自認為「無用的人」創造價值及重拾尊嚴的一種方式,例如患抑鬱症的人通過照顧老人賺取時間貨幣;美國聖迭戈市的前女囚用時間貨幣支付癒後治療與護理費用,可以通過互相照顧掙取時間貨幣。
  不過,筆者「烏托邦式」的認為,如果全球只有一種法定貨幣,就不會有外匯這一回事,外匯投機也就會消失,做貿易生意也就更單純,不需擔心匯率風險,可減輕不少成本,只恐怕在步向這個階段的過程中,全球很多人已不支倒地。
  此外,作者也舉出許多例子,對不合理的只對富國有利的全球化現象大加撻伐,並指出美國靠著其所塑造的「永遠不倒」的強國形象為資本,對外發行債券只付百分之三年息,但窮國向美國借錢,卻需付高達百分之十八年息,因此這意味著發展中國家實際上在資助著美國的巨大赤字。但作者也對美國長期「以債養債」,政府靠不斷發行國債渡日,表達其憂慮。
本書還從利息、投機、地下經濟、精神貨幣等角度,探討金錢的運作。作者非常贊賞伊斯蘭金融制度以股權代替利息的運作模式。在「罪惡的錢」一篇,作者指出,世上最大的黑社會組織是以香港為基地的「新義安」,在世界各地有四萬七千至六萬名成員。
本書以許多有趣的故事來探討金錢的運作,同時提出一些創意金錢運作模式,顛覆現代及近代由西方資本主義主導的經濟思維,試圖為人類尋找更符合人性及可持續發展的經濟運轉模式,不論是否同意作者的觀點,讀本書可為讀者帶來以不同思維觀察金錢的樂趣,以及更大的想像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