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08, 2005

從海嘯談到中國環保

  南亞大海嘯及地震,死了十五萬人以上,雖然地震海嘯是自然現象,但也不免有人認為是大自然對人類開發過度的報復,也令人對環境保護有了更深刻的體會。筆者認為,未來大家除了繼續在全球做好環保外,需要給予更多關注的,應該是中國大陸的環保情況。
  中國許多地方因開發過度、濫墾濫伐而導致沙漠化、沙塵暴等等對環境造成破壞的事,大家已「耳熟能詳」。自從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大陸「暴發戶」多起來了,他們崇尚的就是西方(尤其美國)的花錢如流水的消費模式,甚至連政府也好大喜功,到處大興土木,以為高、大就是先進、繁榮的象徵,還有值得關注的是汽車數量以倍數增長,對環境以及人民健康造成的傷害,其數量是史無前例的大,不僅對中國本身造成重大影響,對全世界的影響也不容低估。我想以中國媒體監督不週、人民環保意識不夠的情況來看,以中國單獨的力量要做好環保,實在是不容樂觀,再說環保也不僅僅是中國之事,而是觀乎全球生態與生靈之大事。
  弔詭的是,目前西方已有不少人覺醒,他們過去的許多生活模式是不環保、不道德的,今天他們之中的不少人已經「改邪歸正」,崇尚「返璞歸真」,過簡約生活(不過,以人數而言,仍屬非主流),這其實就是中國傳統上的老莊思想,但今天中國人富起來後,所追隨的卻是西方已令越來越多人反感的炫耀式的消費與生活模式,莫非這就是人性?是宿命?一定要經過教訓後才懂得覺醒?
  近年有一些大陸人到馬來西亞去經商當小販(是否合法不得而知),前幾年曾聽一些大馬華人「投訴」,指這些商人很吝嗇,買東西都不給塑膠袋,這當然是因為那些大陸商人想節省成本,但現在回想起,那時候那些中國小販不與國際「接軌」是對的,他們無意中做了有利環保的好事,但在今天,應該沒有大陸商人(不管在中國還是在外國)會吝於提供塑膠袋了,孰不知全球的「潮流」現在已經流行不用塑膠袋了(不過,許多發展中國家,甚至包括香港這國際大都會,人民少用塑膠袋的意識仍有待大大加強,可能真的要政府立法執行才能奏效)。
  中國之令人擔憂之處是,不僅學習西方那些不環保的生活方式,而且還有許多令國際嘆為觀止的具「中國特色」的不環保的舉動,例如吃野生動物、大排筵席但留下大堆食物的「豪」舉等。
  也許大家認為,不需那麼悲觀,中國還是有不少人響應環保並身體力行的,但由於中國人口之龐大,就算環保的人佔大多數(可能嗎?),形勢還是不由得你不悲觀的。此外,加上中國大陸在文革期間對傳統的破壞,以及對宗教的排斥,造成許多人的道德觀念沒落,都不利於環保的推動,因為環保就是道德。
撰於2005/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