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30, 2005

紅火蟻               

紅火蟻               .蕭偉基
  離港數天,回來驚覺小小紅火蟻鬧得滿城風雨。「紅火蟻」,一個好熟悉的名字,台灣就曾經有一個非主流合唱團叫「紅螞蟻」,但令我頓時有所回憶的,是去年曾收到不少台灣朋友傳來的有關如何防治紅火蟻的電郵信件。當時由於對這小昆蟲一無所知,且覺得事不關己,所以也懶得細看那些電郵,就隨手刪除了。現在才知道,這紅火蟻一點也不可愛,搞不好還會致人於死地。
  回來收到最新一期台灣新聞局出版的《光華》雜誌,裡面就有紅火蟻去年肆虐台灣多個地方的報導,還詳述了紅火蟻從南美進軍美國再進攻澳洲進而攻入台灣的歷程,以及這些國家與地區的防治措施和經濟損失。原本想在此再述以一嚮明報讀者,發現星期天明報已鉅細無遺的將紅火蟻事件簿一一呈現,唯有改變角度,談談紅火蟻、全球化與生態的關係。
  地球上每個地方有不同的動、植物,形成自然的生態環境及生態平衡,所以,許多國家,尤其是美、加、日、澳、紐及西歐諸國,都嚴格限制動、植物的進口,怕這些外來者改變了本國的物種及生態環境,造成無可彌補的破壞。而一些傳統智慧更覺得,人們應該吃當地當造的食物(例如冬天不應吃夏天才收獲的蔬果),這才符合自然。換個角度,人類是否不應移民,否則就是違反自然了呢(允其是從熱帶移民寒帶或從寒帶移民熱帶)?當然,對於人類而言,如果要以種族來區分,限制進出境,可就是種族歧視了。
  至於紅火蟻的啟示,隨著全球化的的步伐加快以及不可逆轉,可以想見類似問題將會接踵而來,不管有再嚴密的監測措施及儀器,就是讓人類防不勝防,來一個措手不及,唯有人類的通力合作,加強訊息的交流,才能將禍害減至最低。要記得,政治雖有人為的疆界,但大自然的病菌及昆蟲,可不吃人類這一套呢?
2005/1/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