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08, 2005

五味雜陳的扶貧國宴

  官方背景的「中國扶貧基金會」「創意爆棚」,模仿美國的捐款者與總統合照方式,舉辦「扶貧國宴」(儘管主辦單位不承認此名稱),購38,000元人民幣的最高價票,就可和黨國領導人同桌吃飯。這真是一場令人五味雜陳的國宴。
  無可否認,這方式也可籌得扶貧款項,但其背後所顯示的,卻是不太正確的心態。首先,一個國家需要大規模由民間及海外協助扶貧,就已經表示這個政府的某種能力的缺陷。讓人民吃飽穿暖,是人民公僕的不可推卸的天職,如今這些沒能滿足這當官基本要求的領導人,竟然如此厚臉皮以高高在上的姿態出現,要捐款者以能和他們同桌吃飯為榮,令人難以接受。
  其次,這種按所買票價高低分等級吃飯(共分七級,越高價越接近領導人)的做法,豈不是與共產黨的階級鬥爭思維背道而馳?而且這也有貶低真心扶貧人士的成份,畢竟很多扶貧人士並不是為了要與領導人吃飯或獲得什麼虛榮與好處才捐獻的。
  第三,這項活動推出的短時間內,最高價四張票已售完,次高價的五十張也已售出一半(購票的估計應該是大陸民眾為主),而同時有一篇報導指出,南亞遭受世紀海嘯、數以十萬計人罹難之際,在很短時間內全球許多地方都慷慨解囊,包括香港、台灣如火如荼、鋪天蓋地的募捐行動,以及兩地企業家、富豪、明星的大筆捐款,唯獨不見中國大陸的富豪、媒體等民間力量動員(在多天以後才見動員),這表示了什麼呢?也許是中國大陸民眾的可議心態,他們或許認為捐錢也要有好處才幹。幾十年來強調「學雷鋒」、「為人民服務」的中共,所教育出來的許多人民卻是反其道而行,利字當頭(經常看到新聞,不少曾在大陸遇到意外事件的海外華人反映大陸的無情,沒有旁人肯施予援手,當然也因為大陸騙子太多的關係,誰知道你的意外是真是假,搞不好還會被騙,造成許多大陸民眾的近似不近人情的自保心態),歷史最大的諷刺莫過於此。
撰於2004/12/31
註:「扶貧國宴」已取消,可能爭議性太大的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