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6, 2005

美兆健康檢查中心進軍中國大陸

  二零零三年十二月十二日,北京醫療體系生態起了變化。因為在這一天,位於東方廣場東方經貿城,面積超過三千平方米的「北京美兆健康體檢中心」正式開幕。這意味著這家全球最大連鎖健檢中心在中國大陸的版圖將進一步拓展,為更多的中國人提供優質的健檢服務。近一年來,北京美兆已經為近萬人提供健檢服務,成為北京市民的重要健康把關者。
  一九八八年八月八日高雄診所開幕,美兆正式投入預防保健服務,迄今已有十六年的歷史,目前已是全球健檢人數最多的連鎖健檢中心,僅在台灣每年就有約七萬人次在美兆做檢查。美兆在台灣有台北、桃園、台中、高雄共四家健檢中心,並於二零零一年十二月進軍香港,邁開國際化的第一步,去年十二月開幕的北京美兆,是中國衛生部批准的第一家外資控股的專業健康檢查機構,也是美兆在中國大陸的旗艦店,以及美兆部署龐大中國市場的重要里程碑。
  儘管中國大陸對醫療相關業務限制頗多,美兆集團總裁曹純鏗希望「透過北京了解大陸營銷的起步」,拓展大陸市場。他勾勒出美兆「區域性合作」模式,在大陸發展。耗資八百萬美元的北京美兆是屬於中外合資機構,中方股東是北京市衛生局屬下的北京市體檢中心。由此可見美兆集團對中國大陸市場深具信心。
  曹純鏗對於在大陸的發展躊躇滿志,他的構想是在五年內在中國大陸成立三十家健檢中心,每年至少可服務一百萬人。這個規模宏大的計畫,曹純鏗希望有更多理念相同的夥伴能夠參與,一起開發中國這個廣大的市場。
  學新聞的曹純鏗,雖然不是學醫的,因緣際會藉著十餘年來在醫療相關領域的經驗,使他對醫療、健康事業,尤其是健康檢查行業,不僅熟悉,還有獨到的見解。他說:「健康檢查只是手段,促進健康才是目的。」所以,健檢只是第一步,透過健檢落實促進健康。
  作為全球最大的專業連鎖健檢機構,美兆根據受檢者結果,每年發布的《健康檢查年度報告》,成為台灣不少政府與學術單位的重要參考指標,而其中的「十大健康警訊」,可提醒民眾注意,改善已出現的健康警訊,遠離疾病。
  根據二零零三年度健康檢查報告,全年在台灣共有六萬九千零九十五位受檢人;在香港共有五千五百六十位受檢人。在台灣的受檢者當中,經追蹤後確定診斷癌症個案共九十八年,腫瘤(多數為非惡性)個案共七百五十二件,其他疾病(非腫瘤)個案共九百七十四件。在香港,則確診癌症個案十七件,腫瘤個案(多數為非惡性)七十一件,其他疾病(非腫瘤)九十一件。
  全面的健康檢查可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一位四十五歲的男士,原本只擔心本身的膽固醇問題,在美兆做了綜合健檢之後,發現膽固醇正常,但照上腸胃道X光發現十二指腸有小息肉,因此轉介專科醫生。醫生表示,由於早發現,該息肉很小,可以用內窺鏡挑出來,但如果大過2cm,就得動手術,且惡化成直腸癌的機會很高。醫生還說他很幸運,這麼早就發現,因為不少這一類病人都是在惡化之後才發現及求醫,往往會誤了治療時機。
  一位三十八歲的女士,在美兆做綜合的全面建檢時,驗血及驗尿所顯示的腎功能數據都正常,但在照腹部超音波時,發現有個水瘤,因此轉介醫院切除,否則若該水瘤脹大,會有中尿毒的風險。這顯示只做局部檢查可能會有掛一漏萬的風險。
  美兆以「醫檢分離」為宗旨,採自動化健檢方式,以「快、多、準、廉」取得口碑。曹純鏗表示,他們成功的關鍵就是「將『病』人改成『客』人」,這一字之差,使美兆成為全球健檢業龍頭。
  在「快」方面,美兆自行開發、擁有專利的「自動化健檢」流程,四個小時內檢查完所有九十至一百個項目,並可當場獲得報告,是至今全球唯一一家能做得到的健檢中心。曹純鏗說,由於二十三個站的檢查設備、儀器有多種不同品牌,美兆開發一套系統,把這些不同品牌設備的資料擷取。因此美兆採用工廠生產線的概念,「只差沒有裝上輸送帶」。
  至於「多」方面,曹純鏗表示,美兆的健檢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健康檢查的五大原則,對一般健康人做檢查,找出身體內已經存在的致病因子,再根據各個危險因子分類為不同的健康風險族群,透過飲食、生活習慣的改變或治療,使人們活得更健康。所以美兆的健檢項目多達九十至一百項。
  在「準」方面,美兆獲得美國病理醫師學院(CAP)優等證書的肯定,而在台灣的四家中心也是全世界第一家獲ISO9001國際品質驗證的連鎖健檢中心。此外,美兆還有本身設計的「警示」系統,避免發生錯誤。
在「廉」方面,曹純鏗表示,由於量多,價格自然會下降。而且他一直認為健康檢查的觀念應該深入到每一個家庭的每一個成員,這是美兆以平易近人的價格提供優質服務的目的所在。曹純鏗說,甚至還有美國華僑每年到台灣美兆檢查,因為即使加上機票,還是比在美國便宜。
  美兆的服務對象包括了白領階級、社會菁英、企業主等,這些人都是社會的意見領導者,他們除了有較高的消費能力之外,更可以把健康的概念帶入家庭及社會中,當然這股趨勢也會隨著這群種子,散佈到社會的每一個角落,美兆看到的是社會健康觀念的推展及逐漸擴大的健康市場機會。
  經過十六年的實踐,美兆的軟件已經很成熟,成功的複製到其他地區,所以除了中國大陸之外,美兆的專業也獲得健檢大國日本的青睞。日本著名的聖路加醫院,其理事長日野原重明,就請美兆規劃及設計了全日本最大的健檢中心。此外,美兆國際化的腳步也加快,泰國、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的健檢中心都在洽談中。
美兆採取會員制方式,會員在進行檢查前需要填個人生活習慣及身體情況等問卷,之後才到健檢中心進行二十三個站共九十至一百項的檢查。所以每個受檢者都會留下多達二百項的寶貴資料。這是為第二個產業布局。
  有八十萬會員的美兆,目前已經擁有八十五萬筆資料。除了每年做出報告外,這些資料也是美兆建立基因庫的根本,基因在醫學上是極為重要的關鍵,美兆致力於預防醫學上當然也對基因庫的建置極為重視,藉由基因檢測出致病因子或致病傾向,未來將基因庫應用在預防醫學上,更讓其價值作用在早期就發揮出來,預防醫學的基因研究將創造第二個龐大的產業價值。
  受檢者在檢查之後,美兆就會根據其結果和生活習慣、家族健康史等資料,歸類出二十大疾病高危險族群,例如是否高血壓、骨質疏鬆、糖尿病等族群,提出「完整而有效的預防對策」。曹純鏗說,這是健檢的重要性,因為「預防勝於治療」。
  隨著人口的老化、醫療開支的增加,全世界許多國家政府都提倡預防醫學概念,但要落實並不容易。曹純鏗表示,健檢的最大收獲就是將致病的危險因子消除及早期發現病變,把發病機會減少或往後延,能夠為個人、家庭、社會、國家減少醫療成本。
  不同於一般醫院的與病患共用醫檢護人員、共用空間、共用儀器,美兆堅持醫檢分離,中心採高級會所的設計,將交叉感染機率減至最低,讓受檢者沒有進醫院的感覺。曹純鏗說,美兆堅持只做篩檢,需要治療的會員將轉介至美兆特約醫院,結合美兆全面及深入的篩檢與特約醫院的醫療專業給予會員高品質的治療。
  注重品質的美兆,總院長由前台灣三軍總醫院院長宋丕錕出任,他曾獲選為國際健診學會會長;北京院長由北京婦產醫院院長陳寶英出任。此外,美兆也邀得香港前衛生署署長李紹鴻出任大中華區醫事顧問。
  除了健檢自動化之外,美兆的個人健康管理網頁,將每個會員的健康資料上網,並有個人密碼,在世界各地只要可上網就能看到。曹純鏗說,這個服務「你可以十年不用,但用起來可救你一命」;如果法規放寬,還會把影像放上去。
  除了國際化外,曹純鏗說,會繼續強化美兆的優勢,例如在健檢中心設計「標準餐展示」,使每個會員「一趟的健檢就是一趟的健康教育」;設立二十四小時健康諮詢服務。其實,曹純鏗還有一個更大的念頭,那就是成立一所健檢學院,進一步推廣對健康人服務的預防醫學概念。
  在北京美兆的辦公室裡,曹純鏗正擘劃中國大陸健康事業的發展計劃,健檢中心、都市疾病&生活型態研究、二十類健康風險族群研究,目前有許多的科技公司、國營體系醫療機構,對這種現代化、自動化的健檢系統深感興趣,也吸引了許多的投資機構,洽談合作或資金參與的方式;曹純鏗最關心的其實在於早日實現照顧當地民眾的健康,提高當地的生活品質,才是企業應有的社會責任。
撰於2004/10
美兆網址:http://www.mjlife.com
http://www.11webs.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