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1, 2005

左右之分                

  香港的政治團體歸類很奇怪,那就是分成「民主派」和「親中派」。那是否表示親中派就不民主,民主派就不親中呢?更奇怪的是兩派中人也甘於接受這樣的歸類。事實上,沒有說出口的是,所謂親中派的「中」,其實是指中共。黨國不分,似乎連香港也不例外。此外,對於親中派的稱呼,還有「左派」、保皇黨。
  政治上普遍的劃分有左派(左翼)、右派(右翼),當然其中有溫和與極端之分。這樣的劃分法兩百多年後的今天,似乎也變得有點混淆和不合時宜了。為什麼呢?因為這樣的劃分來自十八世紀末法國大革命時期(另有一些說法指其來源更早),代表教士和貴族的第一、二等級議員,在議會中坐於右邊;代表資產階級、城市平民、工人和農民的第三等級議員,則坐在左邊。於是有了這樣的分法:保守的稱右派,改革、激進的稱左派。而當年主張階級鬥爭的共產黨,由於其激進的主張,於是被歸類為左派。左派因此甚至成為共產黨的代名詞。
  但是,時至今日,被稱為左派的中共及香港左派,卻又表現得如此的保守,怪哉。不僅中國,外國也有這樣的情況。而在台灣,主張台獨的在政治光譜上被歸類為左派。咦!這不是和中共一樣了嗎?
  不過,被歸類為右派也不是好東西,中共當年的反右就把異己都打成右派,在美國,右翼則指那些極端保守的大美國佬主義者。
  近十年來又有了所謂「第三條路」或「中間路線」的提法,包括英國布萊爾的工黨,以及美國克林頓的民主黨,將左右兩者的分野模糊了,取兩者之長,棄兩者之短,奉行鄧小平的「不管黑貓白貓,能捉到老鼠的就是好貓」原則,這其實是好事。此外,「新左派」的提法也出現,因為這些人認為傳統左派,包括共產黨,多少已背棄了一些應該堅持的原則。
撰於2004/7/24,修於2005/1/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