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23, 2005

《功夫》自我審查?   .蕭偉基

《功夫》自我審查?   .蕭偉基
  在CEPA的庇蔭下,香港的電影業希望藉中國大陸市場而得以重生,雖然這可能會為香港電影業帶來龐大商機,但也可能扼殺香港電影的創造力,原因就出在中國對電影內容的諸多不甚合理的嚴格限制,對創作者造成制肘。
  廣州《南方都市報》一月二十日的「中國電影年度回訪」專題,披露了《功夫》通過審查內幕,提到周星馳曾經問如果寫一個叫「無來神掌」的功夫在電影裡是否沒問題,因為他擔心當局會不會認為「那是個什麼功」。從這就可看出電影人為了能夠使作品在大陸上映而「自我審查」的戰戰兢兢的心情。
  中國對意識形態的控制非常嚴格,也非常敏感,對影視作品內容的審查極嚴苛,例如不能有壞人得好下場、好人得壞下場的結局,所以《無間道》第一集才有兩個版本,其中一個就是為了中國市場而拍。對天馬行空的創作人而言,這是非常痛苦的事,《江湖》一片就因為過於渲染黑社會之間的殺戮,而成為去年送審國家電影局的三十三部合拍片中,唯一沒有通過的,投資者損失慘重,看來香港電影創作人若要進軍大陸市場,仍有許多需適應之處,且需在諸多限制之下拍出好片,難度不低。
2005/1/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