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08, 2005

人人都應演戲

十月二十九日晚,我在香港文化中心觀賞了《大娛樂家》,由於太遲買票,只能買到樓上的座位,無法近觀精彩演出,很是遺憾。另一遺憾是梁詠琪有下台與觀眾近距離親切握手,不是紅館演唱會那種被許多保安人員圍阻的蜻蜓點水式的握手,而且劉德華(也是此劇主題曲填詞人)也有出現,並觀賞至散場,當然這一切都是在樓下座位發生的事,我在二樓就只有遠觀的份兒了。所以奉勸諸位,若經濟能力許可,看舞台劇最好買前面座位,越前越好,因為這樣才能清楚的欣賞觀察到演員的臉部表情及肢體演出的精髓與變化,增添樂趣及雅興。
觀畢此劇,給我的感覺是它呈現出每位演員的特色與強項,乃成功之作。不過,當初我之所以會看這齣劇,完全是衝著詹瑞文而來。我對詹其實並不熟悉,以前也未看過其作品和演出,直至幾個月前,我在葉詠詩的香港小交響樂團的一場以認識古典音樂為主題的演出中,才第一次見識到他的出神入化的喜劇表演。以一個演藝外行人的角度,我認為詹瑞文是香港最佳的喜劇演員,他的自成一格的「形體棟篤笑」,已經將喜劇演出充分內化,簡直成了身體的一部分,一舉手一投足都可令你捧腹大笑,在香港難以找到第二位。後來他在電影《絕世好賓》中的演出大獲好評,我會找機會看影碟。
詹瑞文不僅演出好,還有無窮創意,並致力於戲劇演藝教育。他開辦PIP藝術學校,貫徹Play in Pleasure,一於「玩得喜」,將歡樂帶給更多人,並讓人們自己創造歡樂,讓這戾氣滿天的社會「沖喜」一番。他的課程不僅給有志演藝或已在演藝圈的人修習,甚至更為各行各業的推銷員開課,看看如何將演戲功力導入推銷手法中,效果如何且拭目以待。
其實,演戲或表演對於提升一個人的膽量、表達能力及記憶力是非常有幫助的,而且也有助抒發情感與壓力。不管男女老少,如果有機會,其實應該多多演戲,而教育當局更應該積極推廣戲劇或演藝教育,對學童的健全人格成長,有所幫助。
除了詹瑞文與甄詠蓓的「劇場組合」,我有一次曾經無意中(因為買錯票)
觀賞過一個叫「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演出。它是一種即興演出,其方式是演者與觀眾互動,由觀眾分享(即口述)生活中的小片段或難忘的經驗、感受等,再由演者根據其內容即時演出。這也是一種可以訓練觀眾演藝能力(至少是說話或表達能力)的機會。
總之,演藝並非專業演員的專利,而是人人皆可參與的領域,各位凡夫卒子,不需膽怯與害羞,有機會就Play in Pleasure粉墨登場吧!
撰於2004/11/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