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08, 2005

南亞海嘯的哲學省思

  南亞海嘯慘劇,至少十五萬人死亡,不少人指這是大自然對人類的大報復,人類不能主宰大自然,並指人類的不斷開發,導致地球處處傷痕,也許是這次大災難的間接原因。又有人指出,一些動物在大難前已紛紛逃離險境,只有愚蠢無知的人類才如此後知後覺,甚至「不知不覺」,還在岸邊觀浪,「不知死之將至」云云,認為人類的天生求生本能及感應已消失。
  這些話都有道理,因為這就是現實的情況,但也是不可逆轉的悲劇。打從人類懂得耕種、飼養家禽家畜、生火煮食、以人工化方式處理及儲藏食物開始,人類就已經步上了一條與其他所有動物不同的不歸路,就是因為人類有知識,腦袋比其他所有動物都聰明,身體機能也因科技及機械的普及而出現變化,再也不能倒回原始人時代的生活,否則就無法生存。
  上帝或造物者賦予人類懂得求取知識及智慧的能力,所以人類就有許多發明,也有許多慾望(還有道德觀念),過著與其他所有動物不同的生存方式,這其實也是自然演進的結果。換句話說,即使因此而導致世界末日,其實也是自然演進的結果,並沒有違反自然。相反的,如果人類今天回到原始時代,住在山洞裡、茹毛飲血、像動物一樣肚子餓時才去找東西吃、生病了也不看醫生及吃藥動手術,當然也沒有汽車、飛機(這一切都是人類演進的結果,例如生孩子,所有動物都是自然生產,只有人類才需如此大費周章),對大自然的破壞當然就會減至最低,但那其實已經是違反自然了。
  不過,我不是消極的認為人類就得坐以待斃,求生存是生物(包括人類)的本能,為了能讓自己及子孫後代繼續活得更美好與長壽,人類會想辦法作出補救,並在開發與生存之間作出平衡的,宗教與人文,是人類拚命追求科技發展過程中的一貼稀釋劑,讓眾生及地球喘一口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