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05, 2005

高級老人住宅             

  隨著老齡化社會的來臨,許多新的問題產生,但也萌生新的商機。在台灣,有別於一般養老院的高級老人住宅興起,許多大財團紛紛投入這一龐大市場。這些老人住宅以出租形式供老人居住,但需繳一筆不低的保證金,另需每月繳管理費、伙食費、水電費等,且入住者必須心智正常、生活能自理。當然,裡面所提供的服務也都是五星級,子女即使將父母送去裡面安享天年,也不會被指為不孝。旅美二十多年的名作家琦君,去年六月與先生回台養老,就住進了座落於淡水的這一類住宅──「潤福生活新象」。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台塑集團王永慶辦的「長庚養生村」,它提倡一種新的養生文化,不因循被動的養老,使得長者住在裡頭也可貢獻所長,過獨立自主的尊嚴生活,活到老學到老。香港的企業界也許可借鏡。
  不過,我始終認為,能夠由家人陪伴勞碌大半輩子的銀髮族安享晚年,享受天倫之樂,仍然是最佳的方式。
2005/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