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2, 2005

印度,你認識嗎?

.蕭偉基
  最近,中國與印度之間的「龍象之爭」,引起國際媒體的關注,究竟哪一國前景更好,見仁見智。最近剛公布的《福布斯》(Forbes)全球億萬富豪排行榜中,印度裔鋼鐵大王米塔爾(Lakshmi Mittal)排名由去年六十二急升至今年的第三。在總共六百九十一名上榜者中,印度裔(總部在印度或由印度向外發展者)有十二人,中國大陸則只有兩人上榜。此外,印度軟件業鉅子、Wipro創辦人普倫姆吉(Azim Premji),有一年曾高居全球富豪排行榜第二名,僅次於比爾.蓋茨。單從這方面來看,印度的成就似比中國勝一籌。當然,不管中國還是印度,未來的發展如何,還得看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情況。
  印度,一個崛起中的發展中大國,有人認為她將是中國的勁敵。它和中國有許多相似之處,人口眾多、貧富差距大,是其中之二。甚至連精於數學,也是這兩種民族的共通點。但是,這個文明古國比中國更複雜,尤其是宗教、種族方面。它有超過二百種方言,種族、階級觀念根深柢固。儘管如此,在政府持續及積極的開放政策下,印度的明天還是值得期許的。
  其實,在某些方面,印度確實是值得中國仿傚或參考的,例如印度孟買股市,上市公司一萬多家,全球第二大;印度二零零三年一年就增加了一萬一千名百萬美元富翁,創歷史紀錄。
  人口十一億的印度,人均GDP六百四十美元,貧窮人口佔全國一半以上,城鄉發展懸殊,外人對當地的衛生、交通情況不敢恭維,我有位朋友在馬來西亞一家印度裔老板(大馬籍)開的軟件公司上班,曾被派往有「印度硅谷」之稱的邦加羅爾出差三個月,住的五星級酒店內都可發現老鼠蹤跡(我也聽其他朋友說過相同遭遇)。
  順便一提,印度人之斤斤計較可能排在世界各民族前列,我那位朋友及另一位也在印度人開設之軟件企業工作的親戚,都異口同聲的對我說:「印度人的工不好打」。當今世界資訊科技產業,印度人及中國人佔舉足輕重地位,不僅是人口眾多之故,數學好應是更關鍵原因,所以有人戲稱電腦IC產業是印度人(Indian)與中國人(Chinese)的產業。今天,美國硅谷的IT產業據說有三分之二由印度人和中國人(華人)從事。全球最大商用軟件公司之一CA由華裔王嘉廉所創辦,他年前退休,將主席一職交給年僅四十餘歲的印度裔古瑪爾(他本是該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Sun Microsystem的創辦人之一即為印度裔維諾德.庫斯拉。
  無疑,資訊科技產業成為印度崛起的最大亮點產業。印度去年軟件出口達一百七十三億美元,這很大原因是拜美國軟件公司「外包」業務所賜,印度資訊業人才多,薪水低,更重要的是英語能力強,因此造就了超過一百萬的軟件外包業務從業人員。其實,印度所「外包」的不僅是資訊業務,還有許多後勤業務,例如銀行的後勤服務中心。
  印度人數學強其來有自,因為「零」這個概念就是印度人所發明,據說是印度人好賭之故,賭到一文不剩,就變零了。印度人也有重視數學的傳統,例如爺爺會問孫子數學考幾分,因為印度人相信數學好邏輯就好,邏輯好人就聰明。
  印度也像中國一樣,由於國內謀生困難,所以百年來有許多人遷移海外,估計今天「印僑」有一千五百萬。但印僑是否和華僑一樣,如此的重視鄉情呢,卻未必,也許印度種族太複雜之故,據知印度人的「祖國」和「國家」概念非常淡薄,不信可問問居港印度人,尤其是那些已在港好幾代的,他們都不會想到要回印度甚至連去看看的念頭也沒有。近年是因為印度經濟蓬勃發展,才有印僑回國投資的現象。據統計,近幾年來印僑在印投資金額累積逾三百億美元。
  印度僑民或海外印度人,與英國的淵源密切,英國殖民印度後,就把很多印度人運往其他殖民地當勞工或僱傭兵及警察,例如在馬來亞的橡膠園工作、在香港當警員等等。就如同在母國印度,印度裔在東南亞(包括香港)也是貧窮懸殊,有超級大富豪也有三餐難繼的貧民。因此,時至今日,印度人在這些地方給人的形象也很參差,有好有壞,壞的方面是許多其他民族認為當地印度人好酗酒、好賭、懶散、骯髒等;幸好近幾十年出現不少苦學成才脫貧的印度人,讓人對這個民族改觀,例如在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在醫生及律師行業,印度裔(泰米爾族居多)所佔比例相當高。在新加坡,印度人在政壇扮演重要角色,現任總統是印度人,多位外交部長皆印度人。
  當然,經商也肯定是印度人的長處,在馬、新,一些行業印度人從事的比例特高,例如外幣兌換、理髮店。而外幣兌換更有如是印度人特有的生意,在香港、泰國等地,都有不少印度人開設的兌換商。在菲濟,作為外來民族的印度裔,不僅主宰這個國家的經濟,也主宰政治(印度裔佔菲濟人口比例近半)。世界紀錄最貴豪宅,售價七千五百萬鎊的倫敦豪宅,年前即由印度鋼鐵業鉅子、億萬富豪米塔爾所買下。
  今天,印度的新世代都懷著發財夢,最新一期台灣《商業周刊》提到,印度產業總會的資深科技顧問拉詹博士說:「如果不製造財富,就只會製造出貧窮。」印度軟體之父柯理更直言:「印度需要更多百萬富翁,這沒什麼不好,我們要他們來製造財富。」
  此外,在電影方面,印度更是羨煞旁人,幾乎完全不受好萊塢衝擊。今天,印度年產電影八百部,為全球之冠,它不需出口市場就可健康生存發展。電影重地是孟買,由於其英文名以B開頭(改名前稱Bombay),所以電影產地稱為「寶萊塢」(Bollywood),以媲美及抗衡好萊塢(近日韓國也計劃打造「韓萊塢」)。也許,印度人的傳統及民族性,使到他們永不嫌棄永遠是載歌載舞的印度片。憑心而論,筆者的確觀賞過幾部內容頗發人深省、水準相當高的印度片。
  在學術領域,印度人也有驕人成績,包括拿到兩次諾貝爾文學獎(一九一三年泰戈爾及二零零一年奈保爾),以及一次經濟學獎(一九九八年阿馬蒂亞.森)。但在科技領域就似乎輸華人一籌(至今還未出現過印度裔科技類諾貝爾獎得主)。
  此外,在選美領域,印度人也是世界小姐等比賽的冠軍常客。印度人比較令人失望的,可能是在體育方面,除了曲棍球、板球外,其他運動似乎都不太行。
印度,就是這麼一個古老與現代、入世與出世交織的國度。

2005/3/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