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8, 2005

百花齊放的醫術

  我因為檢查身體發現,脊椎有側彎現象,情況並不輕微,因此去脊醫那兒治理,至今已近一年,也讓我對脊醫有深一層的認識。
  正式名稱為脊骨神經科的脊醫(Chiropractic)在西方較為流行,香港是亞洲少數官方承認脊醫資格與地位的地方。脊骨神經科是一門獨立於傳統西醫的醫療體系。它專門以科學療法治療、預防及診斷神經及肌肉骨架系統,特別是脊骨及盤骨系統所引致的痛症和功能障礙。我個人覺得,脊醫是介於西醫骨科與中醫跌打之間的醫種。
  現今社會的分工越來越細,醫學也不例外。除了西醫及各民族傳統醫學(如中醫)外,一些傾向自然或草本的另類療法,也越來越風行。例如,梁柏濤的《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第一集及第二集一版再版。據梁介紹,他是以「內能正本儀」來檢查身體中了何種毒,再對症下藥(以其獨門手法)。中醫及許多自然療法或順勢療法,他們藉以抗衡西醫的,就是他們強調自然、正本清源、治標又治本。
  不少人不喜歡西醫的原因是西醫西藥傾向快速的將病痛減輕,手法往往違反人性或自然(例如動手術),因此會使人元氣大傷,對人體產生無可彌補的傷害,以及產生副作用,而且西藥多由人工合成製成,不是天然或草本性質,因此許多副作用已經顯現,最明顯的莫過於抗生素。一些人甚至認為各種疫苗也是對身體有害,因為那是將病毒打入自己身體,等於是「找死」,可怕極了。我對於這些看法只作參考之用,不會完全相信。
  無可否認,在現今世界,西醫的勢力很大,幾乎壟斷了人們對醫學的認知。究其原因,西醫標準化之齊全及監管之嚴格,讓世人對它有信心(也確實能有效治好許多病),這是其他醫種應該學習的,這樣才有可能與西醫分庭抗禮或共同合作,為人類造福。中國大陸之中西醫合璧乃值得稱許之道。不過,許多操所謂「隱世醫術」之士可能不喜歡這一套,他們寧可繼續隱世也不願意過於正規,可能這是人性也說不定。無論如何,政府其實應該要加強監管各種涉及醫療的行為及行業,以及盡量的納他們入正軌,並在政策上鼓勵百花齊放。 2004/1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