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9, 2005

對電腦的不敬?

我不是一位電腦專家,但在這個資訊科技當道的時代,或多或少也要懂一點皮毛,至少要會應用一些較簡單及常用的軟件,否則就真會被社會淘汰。

電腦雖然已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很多事情都可以用電腦代勞。以最簡單的一般辦公室行政工作而言,電腦減少了很多紙上作業(paper work )。但是不少人,包括我本人,還是不太信任純電腦無紙作業,一來怕電腦及磁碟片中病毒或其他原因而使資料消失,二來沒有印出hard copy來看一看,始終是不放心。

前幾天,我就做了一件不符合電腦存在的價值或目的的事。我為了節省電腦硬碟的空間,又怕磁碟片不「穩陣」,居然將一些資料印出來,而把原存於電腦中的該資料刪除。後來想想,這是不是對電腦或電腦發明人及後來前仆後繼改善資訊科技的人的不敬呢?也許是我的電腦太差或電腦知識太淺薄吧!

但在幾年前的互聯網熱潮中,不是有很多企業家做出與互聯網的價值背道而馳的事嗎?最初互聯網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節省成本,但很多一頭熱的商人,卻花比「網外」更多的錢,去搞互聯網生意。試問:焉有不失敗之理?

此外,現今互聯網大大提升了搜尋資料的效率,雖然有人認為這可以更環保,因為人們會減少以紙張印出來,但實際情況恐非如此,正因為查找資料的方便,可能使得更多人印出資料來參考,但其實很多都是不太重要甚至不需要的,只是因為人們害怕失去的心理,所以將所有資料都列印出來。

作者:蕭雅

2001/4/1
修於2005/3/19

1 則留言:

fuyichin 說...

這樣講不太對吧 不是電腦的問題 是人的問題 是資料太多的問題 是否會打印出來只是閱讀的習慣

以前 我的朋友也有同樣的習慣 對於電子資料 第一件事就是用列表機印出

若是怕失去的問題 為什麼不是倒過來 將資料改成電子儲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