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6, 2005

種族歧視

  種族歧視是全球性問題,反正真實的情況往往就是膚色較淺的民族歧視膚色較深的民族,至於為甚麼會這樣,有賴專家研究。在兩岸三地及新加坡以外的華人,經常抱怨受當地主流民族歧視,但華人本身又有沒有想過,自己不是也經常歧視白人以外的其他膚色較深的民族嗎?
  以馬來西亞為例,馬來人是主流民族,但承襲一百多年前清朝期間一位中國人具有嚴重歧視性的稱呼,華人也稱馬來人為「巫族」,那位中國人當時是將馬來人(Melayu)譯為「巫來由」。更甚的是,馬來西亞執政集團主幹政黨,華人稱之為「全國巫人統一機構」,簡稱「巫統」,該黨最近成立了女子青年團,當地一華文報竟然將該團簡稱為「女巫青團」,不知越來越多懂中文的馬來人看後,作何感想。
  更壞的是,不少華人譏笑馬來人為豬,又或在背後叫他們「馬來鬼」,當地印度人當然也不可「免俗」的被華人稱為「印度鬼」。
  當然,其他華人地方也不例外,例如稱洋人為「鬼佬」或「洋鬼子」;稱日本人為「日本鬼子」(皆是消極、阿Q式的「歧視」);稱黑人為「黑鬼」。華人的歧視方式,即惡毒、露骨又沒有藝術,遠遠不及洋人在上海租界的「華人與狗不可進入」。

作者:蕭偉基
2001/3/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