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9, 2005

從保險談到通識教育

最近上保險考試課程及經營入門課程,給我的感受是,我們真的有太多東西不懂,這些密集式的針對性課程,對提升學員的知識非常有用。其實,很多東西應該是普通人都要懂的,不僅保險,包括健康知識、金融知識、銀行及金融系統如何運作、股市知識、科技常識、地理歷史政治社會等等,但大部份人都一知半解,甚至包括許多傳媒從業員,他們的責任很大,因為他們扮演著針對絕大部份人的「知識傳播者」的角色。
  以保險為例,絕大部份人包括傳媒也經常提及的「保險經紀」(Insurance Broker),其實應該是代表保險公司的「保險代理人」(Insurance Agent),兩者都是「保險中介人」,但身份有別,前者代表客戶,人數極少,全港不到五千人;後者代表保險公司,佔大部份,逾三萬人。
  另一個感受是,所謂的考試,其實很大程度就是紙上談兵,與實際情況有所出入甚至相反。這是設計考試人員及機構應關注之事。此外,重視「文本」證據是人類社會在越來越「文明」之後的不可逆轉的情況,最明顯的例如法官判案,根據什麼呢?就是根據一堆以文字記載的東西,以謀殺案為例,法官絕不會去看屍體及兇案現場,而只是依靠已經是變成一堆紙的內容去判案。這是不是可笑或荒謬呢?也許吧!人類現代文明社會於是設定了許多規則來使得按文本行事成為行得通及方便工作的遊戲規則。
  通識教育,不僅學生需要,所有人都需要,尤其身負重任的傳媒工作者更需要。
作者:蕭偉基
2005/3/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