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7, 2005

心靈方程式

    心靈方程式  .蕭偉基

  著名的大埔「許願樹」,因不堪眾多求財許願人士寶牒之負荷,導致奄奄一息。農曆正月廿六「觀音開庫」(此習俗似乎在香港及廣東一帶才流行,其中又以香港為甚,其他華人社會好像沒怎麼聽說),紅磡觀音廟午夜時分人山人海。這些情況都足見香港人對「財」之重視,更勝其他地方華人。
  我最近出入一些經營保險業人士的辦公室,看到他們的辦公室都擺了一些與增強「財運」有關之擺設,例如水晶石、一些雕像、玉牌等等。看來,只要是對增加財富有幫助(也許只是聽說),許多香港人都會姑且一試,難怪香港的命理風水算命占卜等行業,會如此興盛。甚至在泰國,也因港人(包括許多明星)之趨之若鶩,而捧紅造就了多位「高人」。
  到底這些信仰是否有幫助?又是否有根據?其實也不必過於講究。「心誠則靈」是一種有效的心靈方程式,有助人們在面對不如意或挫折時產生一種心理或心靈的寄托,以及一種力量與信心。我相信極少人會求神靈讓他中六合彩而從此不需再工作,神靈相信也不會答應這種過份的要求。大部份的人其實也只是希望工作或事業能夠更順利,而他們其實也會繼續努力工作及生活。
  說到華人傳統民間信仰,「求籤」是頗為神秘及有趣的一種。家母多年來春節都會在吉隆坡一間觀音廟為全家求籤祈福,令我訝異的是,許多年為我求的籤,籤文都非常準確,有時我都忘了籤文所說的運程(不管籤文內容是好是壞,作為一種參考或警惕(例如告誡人不要太激進或要努力),也未嘗不是好事),但每每到年中或年底時回想起(尤其在遇到一些不如意甚至離奇的事時),就會覺得這和年初籤文所述是何等的相似。所以有時真是不由得我不信(不以迷信看待之,大部份時候其實只是「求一個心安」,或者是趨吉避凶的參考)。為此,我甚至一度還打算報讀中大宗教研究所研究道教之碩士班,但因需忙於工作而作罷。
  其實,不管任何信仰,只要導人向善,都是好的信仰,畢竟一種信仰如果能流傳千年而仍存在,其實是有其智慧的,大不必以迷信觀點批評或看待之。
2005/3/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