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6, 2005

治大國如烹小鮮

  禽流感肄虐亞洲,不少國家的領袖或官員,紛紛的在記者面前大啖雞肉,以證明吃雞肉是安全的,使民眾安心。不僅泰國首相塔信多番的使用這一招,就連向來不搞這種「秀」的中國大陸,也與國際接軌了,衛生部常務副部長高強,就在媒體面前對著雞肉大快朵頤一番,更絕及令人感動的是,他還說這是他三十年來首度破戒吃雞肉,因為高夫人生肖屬雞,所以他自婚後就不吃禽肉。中國高官的利用媒體的技巧,大有「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之勢。
  其實,不管瘋牛症還是禽流感或口啼疫,也不管是在先進的歐美國家還是發展中的亞洲或落後國家,國家領袖或政治人物為了安撫民心而大吃牛、雞、豬肉的畫面,已多次出現,收不收效無從稽考,但也還真應驗了老子所說的:「治大國如烹小鮮」。但我倒覺得現在是提倡素食的好時機,我也認為,經過這麼多禽畜或魚類海鮮產品危機後,人類真的應該思考是否應素食了。
  台灣清華大學外語系教授廖炳惠,最近就出了一本新書《吃的後現代》(二魚文化出版),將飲食與政治、文化、文學、電影、歷史,甚至情色的關係,作了深入的描述與分析。當然他也提到政治人物在鏡頭面前賦予食物象徵性意義的動作,把這種情況列為後現代的現象。他特別提到念舊食物重新搬上喜慶的桌面、台灣一些政治人物避免在公眾場合食用來自中國的菜色,乃至近年客家菜在台灣來勢洶湧等現象,都是將飲食過度與政治掛勾的無奈。不過,廖教授也提到,其實,很多主張台獨者,都很喜歡吃外省菜,而不少支持統一的人士,也愛吃本省菜,而台灣的飲食,融合了本省、外省、東方、西方,可見飲食早已超越了政治。

蕭偉基
撰於2004/2/15

沒有留言: